湘潭:“三长”携手解决“小微”融资痛点

2018-07-02 11:22:00 [来源:湘潭在线] [作者:陈静] [编辑:金灵]
字体:【

湘潭在线7月2日讯(湘潭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陈静)以金融为媒,链长、盟长、行长“三长”携手,共促小微企业发展。这是湘潭市深化政银企合作的创新举措。自今年5月“三长”联动机制建立以来,围绕全市18条产业链和16个产业联盟,银行业新增企业客户162家,授信42.2亿元,贷款28.34亿元,其中“小微”客户125家,授信8.24亿元,贷款6.83亿元。金融“活水”浇灌实体经济成效初显。

“三长”唱活经济大戏

政府、企业与金融机构之间从来都是“共建共享、共生共荣”的关系。去年湘潭实现GDP过2000亿元、财政收入过200亿元的目标,主要经济指标大幅增长。“总体稳定、量质齐升”的背景下,一批前景好、潜力大、成长性强的小微企业,成为了市场的新生力量。数据统计,今年全市小微企业发展到了11.4万户,比去年增长了13.3%。

但“小微”融资难题依旧“如鲠在喉”。如何解决“小微”融资痛点?今年,湘潭按照“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的安排部署,以服务中小微企业为核心,创新性地推出链长、盟长、行长“三长”联动工作机制,推进各银行机构深入对接全市18条产业链、16个产业联盟,搭建了产银合作、共生共荣的广阔舞台。

政府搭台,“三长”唱戏。自4月28日 “三长携手、共促小微”活动全面启动以来,“三长”联动,制订了包括一个平台、一次见面、一次走访、一次推进会等在内的“十个一”工作措施。6月15日,“一次推进会”(“三长携手、共促小微”推进会)举行,农发行等26家银行机构与长盛科技等26家小微企业现场签约,授信金额约4亿元。“三长”联动,产银合作,落地生根。

金融“活水”浇灌实体经济

“三长”领衔,行长“嬗变”。银行机构纷纷改变以往“坐商”营销思维,积极对接产业链、产业联盟企业,举行了166场对接恳谈会,走访了276家小微企业,开展了100余次调研,拟定了40份金融服务方案。一系列为“小微”“私人订制”的信贷机构、流程、产品如雨后春笋般涌现,融资链条不断缩短,实体资金池被迅速激活。

在莲城大地,服务“小微”的专营机构成立。全市新设2个小微金融服务专业支行、1个小微信贷中心和3个产业特色支行。信贷流程创新优化,开始“自助式”“零售化”。农业银行建立了小微客户分层管理机制,对授信500万元及以下的小微业务,探索实施标准化、流程化、便利化的零售化经营方式,采用自助可循环贷款模式,为客户提供提款、还款便利。

特别是针对产业链和产业联盟的资金需求点,许多特色金融产品应运而生,资金供需实现无缝对接。如浦发银行创新采用新增股权质押的担保方式,向先进矿山装备产业链新增授信5.4亿元。韶山农商银行通过知识产权质押,为槟榔产业链、军民融合产业联盟和肉类加工产业联盟中的5家企业,增加授信1.89亿元。交通银行为优质纳税小微企业量身打造“税融通”产品,为汽车制造产业链、先进矿山装备产业链、军民融合产业链和钢材及深加工产业链企业新增授信4.9亿元。湘乡农商银行针对所支持的皮鞋皮具产业链小微企业流动资金短缺、还贷难的情况,采取“无还本续贷”,为链上小微企业解决燃眉之急。至5月末,全市无还本续贷金额27.55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8.75%。

数据表明,湘潭金融服务“小微”的质效同步提升。一方面,小微企业贷款户数和授信规模持续增加。围绕全市18个产业链和16家产业联盟,银行业新增企业客户162家,授信42.2亿元,其中小微客户125家,授信8.24亿元。另一方面,小微企业融资成本和资产质量得到有效控制。截至今年5月末,贷款综合成本较去年同期下降0.28个百分点,减免企业息费326.14万元,小微企业贷款的不良率较年初下降0.28个百分点。

相关专题:湘里事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