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追诗赋汨罗波——第一届“屈原杯”汨罗江国际龙舟拉力赛速写

2018-06-29 11:07:24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金灵]
字体:【

端午源头美,龙舟故里新。6月28日,国内外15支龙舟队齐聚汨罗,参与第一届“屈原杯”汨罗江国际龙舟拉力赛,展开一场力量与速度的激情对决,给国内外游客奉上民俗文化与体育竞技的视觉盛宴。

赛龙舟,祭屈原,这是中华民族的祭礼。“肃静!执行陈设。”8时30分,随着主司仪杨良基的口令,“朝庙”仪式开始。钟鸣,炮响,乐起。主祭人虔诚向屈原献酒,献果品、三牲、纸钱。“献祭文!”厅内响起深情的吟诵声:“呜呼屈子,逢时不祥。鸾凤伏窜,鸱枭翱翔……”“点睛!”“上红!”龙头系上了红绸,屈子祠内,嘉宾上香烛,齐声唱和《屈原祭》。

祭祀完毕,在鞭炮锣鼓钟磬声中,龙舟桡手抬起龙头,扑向汨罗江,为龙头“洗澡”。

同醉端阳惦念多,风追诗赋汨罗波。“我宣布,汨罗江国际龙舟拉力赛开幕!”9时38分,国家体育总局社会体育指导中心副主任尹国臣宣布开幕,香草湖上龙舟竞渡,鼓点应和着船员的号子声破开水浪,岸上观众欢呼呐喊声不断。

鼓槌擂响箭离弦,振臂齐声斩浪尖。当天,100米、200米直道竞赛采用4条航道,采取预赛、复赛、半决赛、小决赛、决赛的方式进行。经过近3小时激烈角逐,汨罗龙舟队摘得两项冠军;新会鸿达堂龙舟队、长沙千龙湖龙舟队分别夺得亚军、季军。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徐典波 徐亚平 通讯员 黄敬波 张为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