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十五大端午 溆浦龙舟文化节吸引近4万人观看

2018-06-29 06:53:02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夏博]

五月十五大端午 沅水浪急桨飞舞

溆浦举办龙舟文化节,吸引近4万人观看

6月27日,沅水溆浦县大江口镇水域,该县举行“大江口·大端午”龙舟文化节,48条“彩龙”、2800余名勇士江中竞渡。雷文录 吴晓鹏 摄影报道

华声在线6月28日讯 节分端午自谁言?万古流传为屈原。6月28日,溆浦县首届“大江口·大端午”龙舟文化节在大江口镇举行,吸引近4万名当地群众和游客观看。

溆浦县文化旅游局局长金中平介绍,溆浦有两个端午节,农历五月初五为“小端午”、五月十五为“大端午”,其习俗已沿袭2000多年。相传屈原五月初五在汨罗江投江,其噩耗是五月十五传到溆浦的,因此溆浦人以大小两个端午节来纪念屈原。端午节期间,溆浦人会开展划龙舟、包粽子等丰富多彩的纪念活动。

唢呐齐鸣,锣鼓喧天。比赛开始,48艘大龙舟江中竞渡,2800多勇士一齐挥桨,场面壮观。碧水上,汉子们挥动船桨,动作整齐划一,龙舟急速飞奔,岸边人群不断为参赛龙舟加油鼓劲。端午祭龙、船头倒立、花式表演等陆续上演,引来阵阵欢呼声。

溆浦屈原学会副会长舒新宇介绍,溆浦龙舟有3大奇特之处,均为全国独创。一是龙舟最长达40米,最多可载70余人;二是龙舟上专门有放铁炮的、吹唢呐的、船头倒立的、男扮女装搞怪助威的,更具表演性、娱乐性和观赏性;三是龙舟自古以来就没有装龙头和龙尾,而以舞龙头者为“活龙头”,龙尾为翘起一丈多高的燕尾形,酷似龙尾,更加威武。

“打造溆浦‘水边听故事,屈原唱离骚’文旅品牌。”溆浦县委常委、宣传部长杨必军说,通过“文化搭台,旅游唱戏”,传承和弘扬传统龙舟文化,让溆浦成为龙舟文化博物馆、龙舟竞技体验区、龙舟产品商贸街、龙舟影视摄制点。(李夏涛 黄巍)

相关专题:湘里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