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韶山市:“五化”党支部 发展好龙头

2018-06-28 08:22:0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徐荣 贺凌云 肖畅] [编辑:夏博]
字体:【

“五化”党支部 发展好龙头

韶山市创新强化村级党组织建设促发展

华声在线6月27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徐荣 通讯员 贺凌云 肖畅)盛夏时节,记者走进韶山市银田镇银田村,看到村务公开栏里张贴的党风民风监督等10项制度格外显眼。这个曾经的贫穷落后村,以党建领航,以支部设置标准化、组织生活正常化、管理服务精准化、工作制度体系化、阵地建设规范化“五化”建设为突破口,先后获评“湖南省美丽乡村示范村”“全国农村环境卫生整治示范村”。

近年来,韶山市出台“五化”建设实施方案、验收细则等文件,明确村(社区)、机关等8大领域258条细则,让每个基层党支部“定有标尺、干有方向、评有依据”。推行基层组织“一支一策”、班子成员“一人一单”,列出符合实际的任务书、进度表、作战图,避免“千支一面”。加大人财物下沉力度,投入2300万元推进基层阵地提质改造,建立村级组织运转经费每年至少上浮10%的增长机制,实现第一书记、专职党建员、专职便民服务员全覆盖。

通过“内外结合”“软硬兼施”,实现“通经活络”“强肌健体”,是韶山市“五化”建设的又一“秘诀”。该市选优配强村级党组织班子,村级党组织书记中农村致富带头人占82%;深入开展党支部“五星争创”活动,选树“五化”建设示范点22个;健全完善“三会一课”制度,以诵读毛主席诗词、分享红色故事等方式将红色基因注入“主题党日”;通过“流动党校”“映山红”党建APP等载体,线上线下推送“精神食粮”,武装大脑。按照“拿一套整顿方案、定一名联点领导、派一支工作队伍、配一名第一书记、选一批帮扶项目、建一个坚强班子”的思路,强力推动全市6个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晋位升级。

“五化”建设强肌健体,助推党建落地生根,也带来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去年,韶山市被列为全省唯一全国党建标准化试点市,成功创建全省首个县级全国文明城市。今年1至5月,全市接待游客达865万人次,旅游收入25.9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7.05%、17.65%。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