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失”3年的2万元工程款

2018-06-26 14:24:10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曾晓晨]
字体:【

新湖南客户端·华声在线记者 张斌 通讯员 陈卓韬 陈斯哲

“我身为共产党员,又是村支部书记,做错了事情,应当受到党纪的处罚。今后,我一定会认真履行职责,牢记入党时的誓言,好好地为村民服务。”近日,新田县门楼下乡三塘源村委主任赵仁旺在检讨书中这样写道。

事情要从一封奇怪的举报信说起。

2017年12月28日,新田县委第四巡察组在门楼下乡三塘源村的举报箱中发现了一封举报信,信是打印字体,没有落款,没有留下电话,内容是举报三塘源村在2014年的时候修建村级公路时集资了11万余元并没有上缴村级财务专户,而是由村“两委”干部将收取的集资款自己保管。群众怀疑账目不清,有被私吞的可能,对此意见很大。

群众意见无小事,巡察组将此举报件交办门楼下乡纪委,要求乡纪委进行调查核实。

门楼下乡纪委经过半个月的走访入户、查看财务资料、现场勘验、询问当事人等调查查实,三塘源村确实于2014年向村民集资11万元用于修建肖家至崩漕的村级公路。集资款虽然是由村干部自己管理,但每一笔支出都有具体的明细和票据,而且当时11万的集资款用完后只完成了公路路基的一半工程,村“两委”干部商议后决定采取先完工、后付款的方式,将另一半工程承包出去,这才确保了公路的顺利建成。

调查到这里,似乎可以还该村支两委干部的“清白”。但慎重起见,调查组的同志还是找到路基的承包商王方(化名),了解村级公路路基的后半段修建情况。

然而,这进一步调查,却让调查组发现了新的问题线索。

王方愤慨地告知,他当时承包了该村后半段的路基拓宽工程和护砌工程总价18.05万元,但工程已经完工3年多了,至今还有2万元没有收到。更令人气愤的是,县交通部门在2015年已将这笔款全额拨付村里,村“两委”开会研究也决定将工程款全额付给王方。然而,王方去收款时还是被拖欠了2万元,且多次讨要未果。

“这里面有问题!”调查组的同志核实发现,在乡财政所有一张时间为2015年3月份、金额为10万元的领条,领款人处写着王方的名字。调查人员将领条拿出来辨认,王方立即认出这张领款条上的签名不是自己亲手写的,自己当时只写过一张8万元的领条。

2018年4月13日,门楼下乡纪委进行立案调查。调查中,赵仁旺承认是自己和时任门楼下乡三塘源村村支书的冯昌武商量,截留了这2万元工程款存放在私人账户里,打算用于村里其他开支。

真相水落石出。5月3日,赵仁旺和冯昌武将2万元重新交回村里的账户。目前,该案已完成调查,正在进一步审理当中。历时3年没有要回来的2万元工程款,将按程序退还。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