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生产 长沙样板】

7人38秒灭火!长沙一加油站上演“生死时速”

2018-06-26 10:54:1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昆励] [编辑:曾晓晨]
字体:【

发生“6.16紧急事件”的加油站,被撞的加油机还未恢复。

杨帆向记者介绍加油站每个月的应急预案演练计划表。

华声在线6月26日讯(记者 李昆励)7秒断电、11秒疏散人员、38秒成功灭火!6月16日上午,正值端午小长假第一天,在长沙岳麓大道加油站,7个工作人员仅用了38秒的时间制服了“死神”。

现场回放:惊魂38秒

16日11:00:22,一辆红色小车在中石油长沙岳麓大道加油站加油完毕后,因操作不当忽然加速撞倒了前方的4号加油机,流淌的汽油瞬间被点燃,突如其来的大火如同“死神”在狂笑。而此时,站内共有排队加油车辆31台、各类人员100余人。

11:00:23,车辆撞飞防护柱,4号机当班员工王凌被防护柱撞伤,他忍痛大声呼救,汪伏波闻讯后第一时间关闭加油机紧急停输开关,防止汽油继续泄露。

11:00:32,张操、朱家龙、王凌拖出35kg灭火推车迅速启动灭火操作。郑少华疏散便利店内顾客后,立即拨打119电话报警。

11:00:35,满芊宏前往配电间切断加油站总电源,并协助刘振正进行人员、车辆疏散。

11:01:00,明火被成功扑灭,除王凌因撞击受轻伤外,现场一百余人均无大碍。

38秒,这7个人把突然现身的“死神”捆绑得严严实实!

“六到位” 结出丰硕平安果

业内安全专家认为,此次长沙岳麓大道加油站员工面对突发险情,工作人员熟悉各自职责及应急预案,在面对突发事故时,在短短38秒钟内,完成断电、断油、疏散车辆及人员、扑灭明火等应急处置流程,将事故控制在萌芽阶段,并防范了一起极可能发生的重大事故,表现出的临危不惧、不乱,分工协作、应对有序,这在全国类似危机事件处理中,是相当突出的经典成功案例,对社会各界提高安全意识,强化日常演练,做到“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不备”,具有强烈的示范作用。

25日,当记者再次走访中石油长沙岳麓大道加油站时,在加油站办公室看到了厚厚一叠的《员工岗位安全教育卡》和《应急预案演练计划表》。

中石油长沙分公司业务运作部负责人杨帆介绍,每个月他们都会进行不同的安全生产应急培训,今年2月份就恰好进行过一次加油机火灾事故应急处理演练。“每天值班的人员,都会进行安全事故应急分组,每个人都有明确的任务,这样如果有突发事故,大家才能做到不慌不乱,分工应对。”

“谁关闸、谁灭火、谁疏散、谁报警……这些平时看起来很小的细节,反复演练,形成了本能和习惯,关键时刻就见真章。”长沙市安监局宣教培训处负责人介绍。

“养兵千日,用在一时”。这种专业素质和应对本领是平时训练有素的结果,是长沙市强力“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年”活动,全力推进“六到位”,即每个企业都必须“依法经营到位、安全责任到位、安全投入到位、安全培训到位、安全管理到位、应急救援到位”等系列措施所结出的丰硕平安果。

相关报道

80万!长沙“6·16”火灾事故7位平民英雄被重奖表彰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