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多亿元铁路建设项目助力——怀化加速建设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

2018-06-26 09:32:55 [来源:怀化新闻网] [作者:李青青 王晓东] [编辑:金灵]
字体:【

QQ图片20180626064720_副本
怀化高铁南站夜景。(本报记者 潘雨 摄)

怀化新闻网讯 6月22日,怀邵衡铁路沿线的安江高铁站建设现场一派繁忙景象,现已初具雏形,令人振奋。近年来,我市怀邵衡快铁、张吉怀高铁、渝怀二线、焦柳铁路电化扩能相继开工,同步实施怀化西编组站搬迁、怀化南高铁枢纽站改扩建、设立怀化动车所和怀化铁路口岸,张吉怀高铁南延桂林铁路、兴永郴赣铁路进入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据初步估算,这一系列铁路重大项目建设投资达300-400亿元。怀化,这座火车拖来的城市,如今,正在加快建设以铁路枢纽为支撑的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

据了解,“十三五”期间,全市铁路将形成“两枢纽两货场一口岸三横四纵格局”(两枢纽:怀化南高铁站、怀化北站;两货场:怀化西、怀化东货场;一口岸:怀化铁路口岸;三横:湘黔、沪昆客专、兴永郴赣铁路(经靖州);四纵:焦柳、渝怀-怀邵衡、张吉怀-桂林、安张衡铁路(经沅陵)。境内铁路总里程达1200 公里(不含渝怀二线)。运营铁路(沪昆、焦柳、渝怀铁路、沪昆客专)里程726 公里,占湖南省(2930 公里)的四分之一,仅次于长沙市;在建铁路(怀邵衡快铁、张吉怀高铁、渝怀二线)里程195公里;规划建设铁路(怀化至桂林铁路、兴义至永州至郴州至赣州铁路、安康至张家界至衡阳铁路)里程约344 公里。规划期内,境内普速铁路全长696公里,高(快)速铁路全长504公里。

当前,从普铁到动车到高铁,从电化扩能到编组站搬迁再到站场改扩建,以及铁路口岸和动车运用所落户怀化,彰显着怀化已成为湖南铁路建设的主战场,铁路建设进入高峰期,铁路建设的各种层次、各方形态在怀化聚集。

此外,全市“一纵三横一环”高速公路骨架网形成,市域内两小时经济圈目标全面实现。新建怀芷高速公路路基土石方已完成96%、桥隧工程完成87%,不久将实现通车。新增芷铜、靖黎、沅辰、官新等高速公路正在加快前期工作。

怀化芷江机场航站楼改扩建工程已完成招投标工作,正在签订施工合同。目前,芷江机场运营航线已达9 条,通航城市已达13个(北京、上海、昆明、西安、海口、济南、南宁、泉州、成都、三亚、青岛、深圳、天津)。

以铁路建设为龙头,全面发力大交通建设,怀化形成了普铁、高铁、高速、航空、航运、普通公路“六位一体”的综合交通格局。目前,怀化已融入了全国大交通、大网络、大格局中,对内大循环、对外大开放的全国性综合交通网络基本形成。据悉,6 月29 日,怀化——明斯克的中欧班列将正式开行。随着中欧班列的开行,怀化作为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地位将得到进一步巩固。(本报记者 李青青 通讯员 王晓东)

◆链接:

2017年2月3日,在国务院印发的《“十三五”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规划》中,怀化入列“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成为湖南省国家级综合交通布局中仅有的三个城市(长沙、岳阳、怀化)之一。

71

72

QQ图片20180626064934_副本
俯瞰包茂、沪昆高速公路竹田互通。(本报记者 潘雨 摄)

73

相关专题:湘里事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