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局|长沙这套挥向投机炒房的组合拳,力道有多大?

2018-06-26 09:33:08 [来源:湘伴微信公众号] [编辑:蒋俊]
字体:【

湘伴导读

楼市,无疑是这段时间以来,省会长沙最火爆的关键词。

从长沙房地产市场出现不正常的现象:房价特别是二手房价格上涨过快,炒房客来势汹汹,出现了开发商捂盘惜售、中介投机违规等市场乱象,真正的刚需者排队难、中签难、买房难……

到湖南省委机关报——湖南日报连续刊发4篇促进长沙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晨风”系列评论文章;

再到昨天长沙市举行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新闻通报会,并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的通知》;

一场长沙“反炒房”攻坚战正式打响!

背景

说到背景,这里我们首先说说“晨风”。

“鴥彼晨风,郁彼北林。未见君子,忧心钦钦。”这句佳话,出自于《诗经》。“晨风”,又名鹯,是一种猛禽。

正是6月19日至22日发出的四篇态度鲜明、指向明确、措辞犀利的“晨风”文章,释放出了省委高度重视省会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强烈信号,和反炒房、保刚需、惠民生的坚强决心。

湘伴君了解到,早在去年12月,湖南省委常委会会议研究省会城市发展时,就明确要求长沙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加快转变城市经营理念和发展方式。省委还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长沙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通读这四篇“晨风”文章,你会发现一条很清晰的脉络:根本定位,就是坚持“房住不炒”;关键问题,不是供需矛盾,而是炒房投机盛行;稳定预期,政府要敢于担责;房价稳定,关系市民安居乐业,关乎长沙长远发展。

回顾长沙市最近采取的一系列举措,你会发现一个可喜的现象:中央有精神,群众有呼声,省委有要求,长沙有行动,在打击“反炒房”的这个问题上,真正实现了上下齐心、同频共振。

正如长沙市副市长廖建华在昨天的新闻通报会上所说的,长沙各级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就是按照这四篇“晨风”文章确定的调子、指明的方向、指出的问题、提出的要求,来分析研究当前长沙房地产市场存在的问题,制定进一步解决这些问题的举措,并一一体现在这次出台的《关于进一步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的通知》中。

重拳

分析长沙房地产市场出现的林林总总怪现象,根本问题在“炒房”。炒房者,包括开发企业、中介机构、投机投资者。投机行为与恶意炒作叠加,将长沙楼市推向短期结构性失衡的境地。

问题捋清楚了,摆在长沙面前的是一场炒房与反炒房的战斗,是一场必须赢不能输的战斗。

进入6月以来,长沙市密集调度,重拳出击。左拳保障市场供应,右拳整顿市场秩序,拳拳打在实处。

45家房地产开发企业被集中约谈;16家房地产中介机构主要负责人被约谈,新环境、中环地产两家房产中介所有门店停业两周,全市共115家中介门店关门整顿;合能·沙湾公馆等5个项目的开发公司及其名下所有子公司被暂停在长沙参与土地市场招拍挂……

6月25日下午,《关于进一步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的通知》公开发布,再次加码升级的长沙楼市调控政策迅速刷爆朋友圈。

《通知》自2018年6月26日起正式施行,共9条举措,从保障市场供应、严格购房条件、加强户籍管理、强化销售监管、调整公积金和税收政策等五大方面着手,形成政策叠加,进一步强化“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

很多小伙伴已经第一时间从湘伴君的推送中了解了《通知》的具体内容,其中的干货下面这张图就可以说清↓↓

聚焦

有几个关键词,湘伴君再为小伙伴解读下。

击捂盘惜售

《通知》明确要求房地产开发企业在规定的时间内入市销售,在建楼盘已达到预售条件的,必须在30日内办理预售许可;已办理价格监制的,必须在20日内办理预售许可;已办理预售许可的,必须在10日内一次性对外公开销售。“捂盘惜售”的企业,一律纳入“黑名单”。

据长沙市政府通报的最新数据,目前全市已监制价格未申办预售住宅面积有245.53万平方米,近2万套;已监制价格达到预售条件、未及时申办预售许可的项目有33个,共132.67万平方米。这意味着,超过2万套房源将集中在6月至7月入市,刚需小伙伴们可以大胆行动起来了。

严格购房条件

重点对投机炒房现象进行遏制。包括:提高购房条件标准:本市户籍家庭购买第二套住房的,首套房产权证时间由3年增加到4年,商品住房转让的持有年限由3年调整至4年。新增相关购房条件:落户购房需要满1年且在长沙市稳定就业,或者提供24个月社保(或个税)证明;暂停企业在限购区购买商品住房,已购买的商品住房须取得不动产权属证书满5年后方可转让;暂停未成年人、集体户口的在校学生购房;夫妻离异后,任何一方2年内购买商品住房的,其拥有住房套数按离异前家庭总套数计算。

这一条,主要打击的是打着“刚需”幌子的投机购房者,此前媒体曝光的85岁老人和12岁小孩购房现象将不被认可,少数家庭通过离异来获得购房资格的漏洞也将被堵上。

整治囤地惜建

全面清理闲置土地,严格落实年度土地出让计划,优先保障住宅土地供应。住宅用地供应实行商品住宅用地和安居型住宅用地挂钩,安居型住宅用地占比不少于60%,且优先供应首套刚需购房群体。

加强户籍管理

实行“一房一户”,租房落户、务工落户、投资兴业落户等须提供就业证明和在长沙市连续12个月缴纳个税(社保)的证明。

这一条,主要是打击违规落户炒房。就在近日,长沙多部门开展联合行动,对违规落户浏阳的92人作出退回原籍的决定,并查处一起伪造户口簿、身份证购房案件。

强化销售监管

明确了三个严禁:严禁销售炒作,对参加楼盘摇号的人数应进行有效控制,优先限购区域内首套刚需购房者摇号、购房;严禁房地产开发企业以任何形式蓄客和收取认筹金,在取得预售许可前严禁以任何形式组织认筹活动;严禁捆绑销售、变相涨价等违规销售行为。

正如昨天的新闻通报会提出的,要让摇号成为例外,不摇号成为常态。通过严厉打击“捂盘惜售”、销售炒作等行为,长沙楼市供求关系正在逐渐回归理性。以今年6月23日开盘的梅溪湖金茂湾项目为例,共推出了452套房,认筹人数为467人,中签率达到96%以上。事实再次证明,长沙商品房市场供应是有充分保障的。

调整配套政策

如,住房公积金贷款额度与缴存额度严格挂钩,购买家庭第二套住房首付款比例由原来的35%、45%提高到60%以上。对存量房交易个人所得税核定征收率进行调整。这一条,进一步提高了购买二套房的首付成本和税费成本,优先保证刚需。

长沙市这一轮房地产调控正视矛盾与问题,直面焦点和热点,旗帜鲜明地举起反炒房大旗,措施有力,目标明确,赢得了网友的普遍赞誉。“调控新政及时给力!”“政府下决心调控房价给我们这些年轻人提供了买房的可能性。”《通知》一出,网友们用刷屏的实际行动支持、点赞。

决心

湘伴君注意到,《通知》出台后,相关部门正在陆续出台操作细则。6月25日晚上,长沙市公积金中心发布消息,取消原有最低可贷额度20万元的规定,明确缴存职工购买家庭第二套住房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首付款比例不得低于60%,不再区分职工家庭首套房是否有住房贷款或贷款已结清。

说得好,更要干得好。对长沙来说,房地产调控是场持久战,能不能坚持调控的方向不变、目标不减、力度不松,保持调控的稳定性和连续性,下定决心打赢反炒房攻坚战,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关键。

正如晨风文章指出的,为了对这座城市的未来负责,不负这座城市百姓的期盼,政府要在市场调控中发挥主体、主动作用,采取坚决有力举措抑制炒房、控制房价、稳定预期,让每一个市民安居乐业的梦想都能照进现实。

相关专题:长沙:房住不炒 聚才兴城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