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将构建开放型区域空间格局

2018-06-25 10:21:18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陈焕明] [编辑:金灵]
字体:【

湖南将构建开放型区域空间格局

湖南省第三届土地管理与创新论坛在长沙举行

长沙晚报讯(记者 陈焕明)6月25日是一年一度的全国土地日,今年的主题是“珍惜土地资源 建设美丽家园”。昨日,湖南省第三届土地管理与创新论坛在长沙举行,今年的论坛聚焦“国土空间发展战略与规划体系建设”,中国科学院院士周成虎,中国土地勘测规划院土地规划所所长贾克敬,湖南师范大学教授、湖南省政府顾问朱翔等发表主旨演讲,就空间规划、多规合一等进行深入探讨。该论坛由湖南省国土资源厅主办,长沙市国土资源局协办。

近年来,空间规划体系、国土空间发展战略、多规合一等屡屡在中央文件和会议中被提及。周成虎介绍,空间规划是指对未来一段时期自然环境保护和利用、人类生活和生产活动在地球表面的空间组织和配置。“这里的空间是指地表向下和向上纵深、人类活动直接影响的立体空间范围。”周成虎说,空间规划对人类生产生活以及自然环境的统筹布局,是“落地”的部署,也是约束政府、企业和个人空间行为的准绳,是政府区域治理的工具;当前空间规划工作主要是研制空间规划底图、编制空间规划以及配套体系建设等。

朱翔介绍了湖南空间规划体系建设与发展情况。朱翔说,湖南空间发展战略已由区域发展总体战略上升到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更加注重与国家重大战略的呼应对接,更加注重湖南四大板块的协调发展,更加注重中心城市和城市群的辐射带动作用。湖南将构建开放型区域空间格局,把城市群作为新型城镇化的主打形态;加强创新引领,建设智造强省;推动绿色发展,建设美丽湖南。“目前湖南正着力推进长株潭城市一体化建设,推进洞庭湖区生态发展,扶持大湘西地区加快发展,同时将走出一条湖南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朱翔说。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