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咨询会,“双一流”成名校吸睛点

2018-06-25 10:15:04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金灵]
字体:【

高考咨询会,“双一流”成名校吸睛点

全国41所高校汇聚长沙 ,助力高考志愿填报 老师建议:多关注新增专业和培养模式变化

6月24日,2018年湖南“名校面对面”升学规划暨高考志愿填报公益指导会在长沙市周南梅溪湖中学举行。记者 黄京 通讯员 曾蓓 摄

华声在线6月24日讯 今天上午,2018年湖南“名校面对面”升学规划暨高考志愿填报公益指导会在长沙市周南梅溪湖中学举行。现场,全国41所高校汇聚一堂,知名学者和教授进行学业规划指导,助力学生高考志愿填报。而来自湘江新区十余所中学20000名考生和家长现场与名校面对面交流。

【高校】

“双一流”成名校“吸睛点”

为了便于考生和名校近距离交流,主办方为每所高校都准备了一间咨询室。颇有意思的是,在中国人民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高校咨询室里,记者都看到挂有“双一流学校”的横幅。一位高校招生负责老师告诉记者,随着去年“双一流”建设高校和学科名单的公布,今年不少考生在咨询时会很关注高校是否进入“双一流”名单。据统计,今天参会的41所高校中,入选“双一流”建设名单的高校共有32所。

不过,我省教育部门负责人提醒考生,“双一流”建设以学科为基础,对建设过程实施动态监测,不搞终身制。

有部分考生咨询,在高校“双一流”时代,以前“211”和“985”的院校名单,在报考时还值得参考吗?高校负责老师表示,填报志愿时仍可作为参考,因为这些高校在政策、资源、资金上都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基本上都是办学历史悠久、综合办学实力雄厚、师资力量强大的高校。

【考生】

关注分数线也关注学术氛围

今年的考生中绝大部分是“00后”,记者发现,和往年的考生相比,“00后”在咨询时不但关注高校的录取分数线,同时对高校的人才培养方式、学术氛围、就业情况等也相当关注。考生张路是文科生,她很喜欢法学专业,但她同时也发现法学专业读起来比较辛苦,就业时也有遇冷的情况。是该遵从自己的兴趣爱好,还是挑一个更好就业的专业呢?带着疑问,张路咨询了武汉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高校。她说:“要在填报志愿前了解清楚相关情况,将来才不会后悔。”

多位高校招生负责老师表示,以往有些考生可能就只想了解自己预估的分数是否能上线,但现在考生咨询的问题特别细,有的还会问到学校的社团活动,学术氛围等。

【现象】

不少高校增加在湘招生计划

今年我省考生达到45.18万人,比去年增加4.1万人,许多考生及家长特别关注今年高校在湘招生计划的问题。记者现场从多所高校获悉,和去年相比,今年在湘招生计划都有所增加。比如,武汉大学相关负责人介绍,湖南是该校生源大省,今年比去年将增加19个计划。南开大学、同济大学等高校也均表示今年在湘计划将有所增加。同时,中南大学、湖南大学、长沙理工大学等高校也都表示今年将增加省内招生计划。

高校负责老师还建议考生多关注今年的新增专业和培养模式的变化。中南大学今年新增三个专业:哲学、轨道交通信号与控制、临床药学,学校将实行大类招生和大类培养——将99个专业划分为25个大类,大类培养时间原则上为一年;武汉大学今年将全面实现“三学期”制——原来的春秋两个学期共40周的学习时间,调整为各18周的长学期和一个4周的短学期,短学期大致为每年6月下旬到7月下旬。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黄京

实习生 张洁 通讯员 曾蓓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