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启动“消除丙肝”公益项目

2018-06-25 10:13:44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金灵]
字体:【

丙肝患者逐年增加 最大特点:发现困难

湖南启动“消除丙肝”公益项目

华声在线6月24日讯 今天上午,湖南省预防医学会在长沙召开主题为“加强重大疾病防控——助推健康中国战略”学术大会。分会场上,由省预防医学会、中联肝健康促进中心联合举办的中国消除丙肝联盟公益项目(湖南站)宣布启动,项目计划在湖南省肝炎高发人群/地区开展病毒性肝炎筛查、检测、治疗工作,来推动我省“2030年消除肝炎重大公共卫生威胁”的战略目标。

数据显示,我国所报告的丙肝病例从2003年的2.1万例到2016年的23万例,呈逐年上升的趋势;如果丙肝患者未接受合适的治疗措施,根据预测模型计算,今后15年间丙肝引起的肝硬化和肝癌病例数分别达42万例和25.4万例,丙肝防治形势刻不容缓。

我省形势亦非常严峻,据省卫计委统计数据,2015年至今丙型病毒性肝炎患者年平均报告人数约为1.3万例。据省疾控中心2015年数据报告:2010-2015年,湖南省共报告丙肝病例60328例。据湖南省肿瘤防治办公室2016年公布数据报道,湖南省肝癌发生率和致死率均位于恶性肿瘤第二位(肝癌发病率30.45/10万,死亡率26.33/10万),仅次于肺癌。乙型、丙型病毒性肝炎是导致肝癌发生的最主要原因。

专家表示,丙肝目前最大的特点就是发现困难,丙型肝炎是一种“沉默”的疾病,人们经常在不知不觉中被感染,而感染后很少发生急性肝炎,也就常常没有明显的症状和体征。所以很多人不知道自己感染了丙肝。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李琪

通讯员 陈军 张亚娜 实习生 苏雨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