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打工受挫网约烧炭 湘警2小时成功救援

2018-06-24 08:30:02 [来源:法制周报] [编辑:夏博]
字体:【

男子打工受挫网约烧炭

江苏网友求助 湘警2小时成功救援

5月26日晚,沅江民警登门开导小羊(化名)。警方供图

法制周报记者 陈思

心情抑郁,沅江男子小羊(化名)在网上向千里之外的病友发出烧炭自杀的邀请。没想到,这名苏州热心网友却向湖南警方报了警。5月26日,民警在2小时内找到了小羊,深夜登门劝解,成功打消了他的轻生念头,“我再也不干这种傻事了。”

男子邀请病友烧炭

6月4日,沅江市公安局政工室副主任康固生介绍,5月26日晚上8时许,该局官方微博接收到一条微博私信,一名来自苏州的微博网友向其紧急求助。

这名网友自称是一名20岁的苏州女孩,身患抑郁症6年。当天,她在网上加了一名陌生病友。不料在聊天时,这名病友冷不丁发出自杀邀请,“一起烧炭吗?湖南益阳。”

“不烧炭。我现在活着的理由就是我爸妈很爱我。”这份邀请让女孩心惊肉跳,尽管自己也病情较重,但她还是仔细阐述了活着的理由,试图以身说法,打消这名陌生网友的轻生念头。

但这名网友似乎执念很深,“我想死”。虽然不知真假,女孩还是十分担心,以最快的速度向沅江市公安局官方微博发出了求救私信。

收到这封私信后,当日值班的沅江市公安局政工室副主任康固生,很快向省公安厅新媒体负责人禹亚钢报告,“有人要自杀,怎么办?”

在此前已亲历过3起网友自杀事件,并成功救助、经验丰富的禹亚钢告诉他,“尽快设法获取更多信息,锁定当事人,进行解救。”

康固生嘱咐女孩,先想办法稳住男子的情绪。

“我俩说说话,你们家有什么好玩的吗?”女孩照做了。甚至表示,明天自己将到沅江附近去面试,想要分散这名男子的注意力。

打工受挫患上抑郁症

没想到这名男子回复依然简短,“我明天就死了。”

女孩想了个办法,发去自己购买到益阳火车票的截图,“明天我来湖南跟你一起烧炭。”这名男子信以为真,情绪暂时稳定了。

沅江警方正在紧张地进行信息分析,确认男子所在位置,辖区民警立即联系了当地村干部和该男子的叔叔。

面对民警的登门造访,小羊并未排斥,反而和民警聊得挺欢。虽然并未确诊过,但小羊自称有多年的抑郁症史,家人都不知道他的病情。

30多岁的小羊,至今未婚。在与民警聊天中,他透露出,此前曾到外地打工,打工过程并不顺利,遇到过一些挫折。最近已在家“宅”了很长一段时间,“他很少和家人交流,家人也说了他不愿意出门。”

交谈中,民警能感觉到小羊心理方面确实有些问题,便劝说小羊敞开心胸,多参与社交, “没事到镇上转转,来所里坐一坐,大家聊聊天。”

“以后我再也不干这种傻事了。”劝说了个把小时后,小羊情绪终于稳定,他向民警承诺,放弃自杀行为。

■民警提醒

生命可贵 自当珍惜

民警提醒,生命可贵,自当珍惜。一些有自杀倾向的人会有孤独、恐惧的心理,因此借助网络邀约同伴壮胆。这种“相约”对那些缺乏正确生命观和意识自控能力的人来说,将产生严重的消极影响。如果对另一方有教唆行为、帮助行为的,还可能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网民发现此类自杀的信息后,可及时向有关部门、家庭、学校通报,使试图自杀者能及时得到救助。

家人要多关注孩子的思想动态,及时发现不稳定情绪,多沟通多引导。人生没有过不去的坎,过好生命中的每一天才是对挫折的最好回应。毕竟,活着就有希望。同时大家也应该多关心关爱这些有轻生意向的群体。

有数据表明,在我国,自杀已经成为位列第五的死亡原因。15岁至34岁是自杀高发的年龄段。受到来自家庭、感情、工作多方面压力,最容易产生抑郁、焦虑情绪,而年轻人一旦压抑得不到排解,就容易采取极端方式。为此,社会需要共同参与建立危机预警体系和多渠道的社会救助系统,建立帮助或缓解危机心理状态的社会服务,包括网络服务方式在内的各种心理咨询服务。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