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才聚芙蓉国】集多方智慧 还碧水清波

2018-06-24 07:57:28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夏博]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张颐佳

在生态环境部和住建部近日对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工作联合督查中,位于长沙市雨花区圭塘河ABCD四段民意调查满意度均达100%,流域综合治理工作受到中央环保督察组肯定,并作为长沙市黑臭水体治理典型推荐到生态环境部官网。参与治理的湖南三友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名声大噪。从2016年公司创建到2017年完成6.44亿元的订单,追寻该公司成功的足迹,人才兴业是制胜的法宝。

推开三友环保的冷库,几百个小瓶子灌满了我省大河小溪的水样。公司董事长侯丹是土生土长的望城人,他说:“湖南高度重视水环境,我希望用我多年所学和团队的智慧来回报我的家乡。”

“当时,长沙高新区对专家人才团队、环保企业都有扶持,从办公地点、员工住房、孩子上学、医疗保健等方面解决了我们一揽子后顾之忧。”侯丹说,这两年,我们更是充分利用省、市各级“柔性人才引进项目”“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紧缺人才引进工程”等人才政策,采取柔性引进、依托重大工程、科研项目急需引进等多种形式,将专家“请”进来,把技术“留”下来。

三友环保以中美能源与环境创新研究中心为技术支撑,融合了中美30多所高校及科研机构,集结了环境工程、微生物学、水生生物学等方面颇有建树的15名博士、专家和教授。其核心技术是通过水体微生物活化工艺,利用一个1立方米大小的“黑盒子”设置水体微生物活化系统。通过培养、激活微生物,实现水体自身的净化能力提升。

从2016年侯丹带队治理了黑臭水体污染严重的肖河后,接下来三友环保治理过的开福区楚家湖、廖家渡,天心区巷子河、双管子河,雨花区圭塘河等全省17处黑臭水体,均重现清波。

三友环保拥有2项国家级二等奖、3项省部级一等奖和100余项核心技术专利。为了不断增强人才的核心驱动力,三友环保与哥伦比亚大学、同济科技产业园、湖南大学、省建筑设计院等相关院校及科研单位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建立了联合培养人才机制,并以中美能源与环境创新中心为平台,引更多国际人才来到湖南。

相关专题:才聚芙蓉国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