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项目建设年】强化保障 破解难题——隆回实践(之二)

2018-06-23 14:03:3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罗佳成 曹良海 陈仕球] [编辑:潘华]
字体:【

罗佳成 曹良海 陈仕球

仲夏时节,艳阳高照。隆回城西项目指挥部负责横江半岛开发征地拆迁的工作人员顶着烈日,汗流浃背地逐门逐户与征地拆迁户座谈,解释政策,消除顾虑。横江半岛开发有防洪堤、道路、学校、棚户区改造等多个子项目。在工作人员耐心细致的努力下,项目征地拆迁迅速推进。该县项目指挥部将指挥前移一线,到项目一线、到建设工地当面解决问题,强化保障。

“一个优质项目,就是一个产业平台,就是一次发展的机遇。”为推动项目的落地落实并顺利投产,该县出台了《关于进一步规范项目管理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的意见》等规范性文件,建立了“总指挥部总调度,指挥部具体抓,各乡镇部门协调配合”的指挥机制,强化要素保障,破解项目建设难题,全力抓好项目的程序、进度、质量、资金使用和施工安全等各个环节的工作。

为破解审批难的问题,该县着力规范和改进行政审批行为,持续推进政府职能转变,简政放权,畅通项目建设“绿色通道”。抓审批“瘦身”,实行“阳光审批”。各职能部门主动公开本部门行政审批事项目录及有关信息,及时、准确公开行政审批的受理、进展情况和结果。多部门共同审批事项,进行流程再造,明确一个牵头部门,实行“一个窗口”受理、“一站式”审批。同时,进一步简化办事程序,缩短办事时限,让企业“进一道门、办全部事”,减少项目审批环节,提高落地效率。

为拿下征地拆迁这个横亘在项目建设上的“拦路虎”,该县在征地拆迁前,派遣工作队深入实地调研,摸清情况,了解群众诉求,宣传政策,制订详细的征地拆迁方案。在征地拆迁时,充分考虑群众利益,不折不扣地落实征地、拆迁补偿安置政策。为解决群众的后顾之忧,该县在工业园区企业招工时,根据企业的需要,协调企业优先安排征地拆迁户上岗。

资金是制约项目建设的瓶颈。该县以重点项目建设为中心,创新融资模式,扩大直接融资规模,多措并举拓宽融资渠道,破解融资难题。一方面紧跟国家投资导向,积极与省市进行对接,争取上级资金。一季度争取发改口径中央、省预算内投资1.72亿元,为项目建设注入了新鲜血液。安全饮水、保障性安居工程配套基础设施、石漠化和坡耕地综合治理、新增粮食产能等项目争取到的资金均超过1000万元。另一方面积极探索和建立“政银企”重大项目融资的长效工作机制。县重点办集中收集全县重大项目资金需求信息,人民银行隆回支行牵头整合银行机构信贷投放方向和融资产品,形成信贷资金供给端信息,资金供需信息实现高效匹配和无缝对接,为重大项目建设提供资金保障。该县还充分发挥政府投资的引导作用,撬动民间投资,鼓励社会资本参与项目建设,解决资金难题,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垃圾收集转运、污水处理等社会资本参与的项目极大推进了项目建设进程。同时,该县实行“四个优先”,即续建项目优先、民生项目优先、产业项目优先、社会资本投资项目优先,缓解资金压力,防范金融风险。

该县还大力优化项目建设环境。整合各部门力量,开展项目建设环境专项整治,公、检、法、司部门加大扫黑除恶、治安整治力度,严厉打击恶意阻工、强揽工程、强装强卸、敲诈勒索等行为,为项目建设营造良好环境。·

相关专题:产业项目建设年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