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德:妯娌赛孝顺 乡邻齐点赞

2018-06-23 10:28:0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姜鸿丽] [编辑:潘华]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姜鸿丽

“妈,等房子过几天装修好了,你住主卧,有卫生间,方便。”这段时间,杨萍的房子正在重新装修,细心的她首先安排好婆婆曾桃香的房间。

曾桃香笑容满面地说:“我两个儿媳妇处处想着我,我这是前辈子修来的福气啊!”

今年71岁的曾桃香是常德市武陵区东江街道新坡社区人,育有两儿两女,丈夫去世早。后来,她与鼎城区的李华奎组成新的家庭,共同养育4个子女。一家人和和睦睦,两个儿媳妇还特别孝顺。

杨萍是曾桃香的大儿媳妇,平时照顾老人耐心体贴。今年初出现冰冻天气,曾桃香不慎摔倒,左胯骨骨折。杨萍每天上班前,总要先安顿好婆婆。为了不让婆婆早餐单调,粉、面、馄饨、馒头轮着上。早餐后,她推着轮椅,把婆婆送到新坡社区老年日间照料中心,自己再去上班。“以前我和老伴种菜,她早上5点多就起来,帮我们架藤、除草。收菜时,又整理好菜、装好车,我们只等卖。说是我们种菜,其实都是她在忙活。”说起媳妇杨萍,曾桃香赞不绝口。去年3月,曾桃香的老伴李华奎突发疾病住院,忽冷忽热,每天要换几套衣服,杨萍下班后就跑医院,把衣服抱回家洗。衣服不干,她常常烤到深夜,直到40多天后李华奎离世。

杨萍孝顺,小儿媳妇孙永爱也不甘示弱。孙永爱在常德六中食堂工作,因为工作的特殊性,每天住在学校宿舍,只能周末回来。每次回来,第一件事是给婆婆曾桃香和继父做上一顿可口的饭菜。婆婆住院时刚好学校放假,她就在医院里照顾,洗衣做饭、端屎端尿,从不抱怨。婆婆有糖尿病,饭前要打胰岛素,她不厌其烦;婆婆便秘,吃了泻药后,一天换十几次纸尿裤,她也不嫌弃。

杨萍和孙永爱的孝心得到新坡社区居民好评。“她们婆媳之间、妯娌之间,从没红过脸。去年杨萍评为了社区好媳妇,今年孙永爱又评为了社区好媳妇。我们都羡慕曾桃香,有两个好儿媳妇。” 新坡社区妇委会主任李翠英说。

“我做这点事,是尽子女本分。嫂子为这个家付出最多,前些年我家修房子,嫂子帮我挑土做饭,照顾公婆也是她出力最多。”孙永爱敬重嫂子杨萍,杨萍却不以为然:“家里的事谁有时间谁就干,没谁细算这笔账,亲情无价啊。”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