填报志愿时如何科学选择大学院校和专业?专家支招!

2018-06-23 08:53:44 [来源:长沙晚报] [编辑:潘华]
字体:【

填报志愿时如何科学选择大学院校和专业?专家支招——

选择适合自己的专业比选择大学院校更重要

蔡晓辉为考生填报志愿给出了具体建议。

蔡晓辉为考生填报志愿给出了具体建议。

长沙晚报讯(记者 詹春华)昨日,在长沙晚报2018年高考志愿填报公益大讲堂暨高招面对面宣传周第四场活动上,湖南省教育学会家庭教育研究分会秘书长、道南教育首席高考专家蔡晓辉博士做了题为“志愿填报如何科学选择大学院校和专业”的讲座,吸引千余名考生和家长现场聆听。

“填报志愿时,如何科学选择大学院校和专业?”这是考生和家长极为关注的问题。从《高等院校层次划分简介》《高性价比院校推荐》《特色院校及优势专业》《专业选择的六个维度》《高考志愿院校专业筛选》5个板块,蔡晓辉对这个问题进行了详细解读。

众所周知,高等院校存在着层次划分,如985院校、211院校、双一流大学、全国重本院校、省属重本院校、有博士学位授予权的二本院校、有硕士学位授予权的二本院校、无硕博点的公办二本院校、民办二本院校、独立学院、高职专科院校、特殊类院校等。“很多考生和家长都存在着这样的认识误区:填报志愿时一定要选个好学校,专业无所谓。其实,选择适合自己的专业,比选择大学院校更重要。”蔡晓辉提醒。

他说,专业选择关乎考生的兴趣爱好、能力特长、个人发展潜力、社会发展趋势、家庭背景条件、职业发展规划,必须慎之又慎。“高分考生可优先考虑名校,但也不要一窝蜂奔向北大、清华等名校及热门专业,应综合个人兴趣、志向和特长选择专业,慎重填好第一志愿,此外还应适当考虑其他名校的特色专业;一般成绩考生专业优先,一般来说普通本科院校之间实力、声望并无太大差别,而专业的差别直接关系到考生今后的就业、考研等竞争力问题,对此类考生而言,选择好的专业比填报学校更重要;较低分考生保上学,此类考生填报志愿时要注意确保有学可上,选择专业时尽可能考虑那些和实践紧密结合的专业,以便日后就业。”蔡晓辉给出了具体建议,“如有明确专业意向,高分段选同批次优质院校,中分段选优势行业院校,低分段保批次或降批次;如没有明确专业意向,建议选择综合类院校。”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