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给他们一个温暖安全的家”——“我想有个家”安居工程公益募捐活动纪实

2018-06-23 08:07:5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奉永成] [编辑:潘华]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奉永成

株洲市炎陵县沔渡镇九都村的郭双梅刚过了一个幸福的端午节:在属于自己的新房里,给两个孩子包了他们最爱吃的粽子。

郭双梅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去年被列入危房改造户,但房子建好后,电器、家具和其他配套设施还有上万元缺口。就在郭双梅发愁之际,“我想有个家”安居工程为她筹集了1万元爱心款,解了她的燃眉之急。

作为危房改造工作的有力补充,去年3月份,省扶贫办、湖南日报社联合发起开展“我想有个家”安居工程公益募捐活动,利用湖南日报的公信力,通过华声在线平台,邀请全国知名主持人汪涵担任公益大使,动员社会力量积极配合政府危房改造工作,解决贫困农户危房改造中自筹资金不足的问题。

据初步统计,目前“我想有个家”安居工程公益募捐活动已募集资金约1.5亿元,帮助1万多户贫困户圆了“安居梦”。

爱如潮涌,各界纷纷施援手

“捐了100元,希望能给他们一点帮助。”6月22日,湖南女子学院周老师通过“湖南微扶贫”扫描捐款二维码,为贫困农户献上了一份爱心。

由于贫困面宽、贫困程度深,目前,我省建档立卡贫困户中尚有9.6万户危房改造户。要实现他们的“安居”目标,除了政府发力外,还需要社会力量广泛参与。

“我想有个家”安居工程公益募捐活动正是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最好渠道。活动启动以来,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大家纷纷通过华声在线网站或省扶贫办官方微信“湖南微扶贫”、湖南省扶贫基金会等平台进行捐赠,用爱心帮助贫困户解决危房改造难题。

中国人寿湖南省分公司是首家向“我想有个家”安居工程捐款的企业,捐赠金额150万元;中南大学14805名教职工将312万元安居工程捐款定点捐赠给江华瑶族自治县……

在去年3月26日“我想有个家”安居工程公益募捐活动启动现场,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当场捐款就超过1100万元。

精细管理,每一笔捐赠都用在“刀刃”上

“经我们核实,你们上报的16户危房改造户中,有8户未动工建设,不能接受捐赠。”

“你们上报的25户危房改造户,有16户属于易地扶贫搬迁户,不在受捐赠范围之内。”

……

爱心募捐,每一分钱都要用在“刀刃”上。为此,省扶贫办下发了《关于采集上报“我想有个家”安居工程资助对象有关信息的通知》,严格审核每名受捐赠对象的情况,防止“富人戴帽、穷人落榜”。

加强公募资金规范管理,加强信息公开,严格使用审批程序。对捐赠资金分定向捐赠和非定向捐赠进行精细管理。定向捐赠定向到村、到人;非定向捐赠根据贫困户贫困程度实行差别化援助,最低安排捐赠资金5000元,比较困难的安排资金8000元,特别贫困的安排资金10000元至20000元。对每一笔捐赠进行登记造册,建立发放台账,做到有据可查,确保对象精准、资金安全,经得起审计审查、社会监督。

科学实施,今年向市县纵深发展

“我想有个家”安居工程公益募捐活动实施一年多来,已成功帮助1万多户贫困户圆了“安居梦”。2017年,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将“我想有个家”安居工程纳入对市州、县市区党委政府扶贫开发工作成效考核(社会扶贫)范围;今年,将作为“扶贫日”的主要活动内容进行推广,并向市县纵深发展,要求各地结合当地实际,科学制定活动方案,依法依规组织开展。

5月14日,隆回县启动社会扶贫推进会议暨“爱心改变面貌”宜居行动,作为“我想有个家”安居工程向市县纵深发展的延伸,得到了爱心企业、爱心人士的大力支持,目前捐款达1500余万元。

娄底市专门下发了《关于开展“我想有个家”精准扶贫安居工程公益募捐活动的通知》,目前,共募集资金约400万元,帮助59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圆了“安居梦”。

“这是政府部门与媒体联动,优势互补,创新社会扶贫方式的典范。” 湖南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黄勇军说,“我想有个家”安居工程公益募捐活动,既是政府部门主观能动性的体现,也是媒体利用自身公信力主动参与精准扶贫的体现,可推广、可复制。

“给他们一个温暖安全的家。”

正如知名主持人汪涵在公益宣传片中所说的,只要大家都伸出援手,贫困户的安居就不是梦。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