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学真用,向“光”前行

2018-06-22 17:31:3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胡光华] [编辑:金灵]
字体:【

真学真用,向“光”前行

——用马克思主义“五观”开启邵阳广电新征程的实践与体会

2018年5月4日,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和运用马克思主义的实践观、群众观、阶级观、发展观、矛盾观,真正把马克思主义这个看家本领学精悟透用好。5月31日,邵阳广播电视台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了这一讲话精神,并在讨论中表示,马克思主义以“五观”为概要的“看家本领”,是一道穿越时空的真理之光。邵阳广电要真学真用,向着这束“光”指引的方向坚定前行,切实提高新闻舆论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一、向着“阶级观”之光,始终坚持党性原则

“党性是阶级性的集中体现,无产阶级新闻事业必须坚持无产阶级政党的党性原则”,这是马克思主义的思想精髓。习近平同志指出: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坚持党性原则,最根本的是坚持党对新闻舆论工作的领导。新闻工作要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决维护党中央的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争做“四个意识”的排头兵。

当前社会矛盾复杂,热点难点问题不断,只有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和以正面宣传为主的方针,才能营造积极向上的社会氛围,激浊扬清,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

邵阳广播电视台在新闻宣传工作中,毫不动摇抓管理,毫不松懈抓导向,严格对标央视,围绕十九大精神、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做好主题主线宣传,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天天见、天天新、天天深”;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如“二中心一枢纽”发展战略、文明创建、产业发展、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采制出一大批“有思想、有温度、有情怀”的广播电视作品,做到主题主线宣传有声有影,人民群众爱听爱看。

二、向着“发展观”之光,大力构建融媒体系

马克思主义的发展观是一种科学的发展观。它从世界普遍联系和永恒发展的观点出发,强调了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性和人的主观能动性。

移动互联网的发展,让新闻传播格局发生了深刻变化。以手机为终端的移动传播,已经成为传统媒体战略转型、融合发展的重要抓手和主攻方向。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邵阳广电列出了“一年打基础,两年上台阶,三年创辉煌”的时间表和任务图。顺应“分众化、差异化”的传播规律,大力推进媒体融合:一是投资近200万元打造“爱上邵阳”新闻政务客户端,对全台节目实行24小时直播,采取“1+N”模式,将县市区台及全市各乡镇链入客户端,搭建起“讲导向、有品位”的融媒体平台;二是交通频道将广播节目接入“村村响”工程,形成了覆盖全市农村的广播应急平台,把党的声音及时传到千家万户;三是整合全台资源,打造“邵阳广播电视台”、“听我的”、“邵阳城市报”等14个微信、微博平台,形成载体多样、渠道丰富、覆盖广泛的微信矩阵,实现了“大屏小屏融屏聚合,音频视频同频共振”的传播新态势。

为确保主流媒体和主阵地地位,邵阳广电做活“新闻立台、产业强台”两篇文章:调整人员结构,优化节目定位,加大人才培育,加强新闻策划,不断推陈出新。同时,抓好产业发展,创办市内一流影城、抓好教育培训、承接重大会展活动……以产业发展反哺新闻立台,实现了“新闻出新出彩”与“产业蓬勃发展”的良好态势。

三、向着“实践观”之光,不断创新表达手法

马克思主义认为,实践是人们改造客观世界的一切活动。改造世界是人的目的性行为与事物的客观规律相统一条件下的实现。

新闻舆论工作是人类社会的实践活动,有其自身发展的客观规律。习近平同志强调,要尊重新闻传播规律,创新方法手段,更好地发挥媒体的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

新时代做好广播电视宣传工作,要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广播电视形态有机结合,不断在实践中创新内容、方法和手段,在不断实践中挖掘人民群众的利益关切,找好切入点、兴趣点,形成新的话语表达体系,用不同特点的新闻作品满足不同类型的受众需要,从而达到良好的宣传效果。

2018年邵阳“两会”,邵阳广电运用视频、H5场景、动画图解等多种创意鲜活的手段,全面展示“两会”盛况,深受好评;开辟电视网络直播、微信图文直播等移动直播新媒体战场,对“邵商大会”等重大会议和活动进行直播;新闻综合频道在党的十九大召开前夕,推出新闻大片《看得见的幸福》,运用航拍、现场主持等技术和手法,引发收视狂潮。随着表达手法的不断创新,新闻作品“接地气、讲人话”已成为最基本的语态,极大地拓展了媒体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四、向着“群众观”之光,深入推进作风转变

马克思主义“群众观”充分肯定了群众的主体地位,要始终将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

习近平同志指出,新闻舆论工作就是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走向群众,服务群众。

邵阳广电坚持“三贴近”原则,让本地的人和事成为新闻的主角。深入开展“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俯下身、沉下心、察实情、说实话、动真情,新闻作品“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并涌现出了一大批“有品质、有品味、有品相”的精品力作,2017年度共有25件作品获湖南广播电视奖和湖南新闻奖,其中1件作品还获中国新闻奖二等奖,实现了邵阳在中国新闻奖中零的突破。

与此同时,邵阳广电用心、用情、用力做好群众服务工作,由三家媒体联合打造的全省品牌栏目《民情通道》,“寓监督于服务之中”,全心全意解决人民群众生产生活遇到的难题。“爱上邵阳”APP统筹全市政务信息数据资源,对停水、停电、气象灾害等进行应急播报,对水电费、公积金等信息进行一键查询,极大地方便和服务了群众,该客户端逐渐成为市民的“掌中宝”。

五、向着“矛盾观”之光,全面掌舵主流声势

马克思主义认为,矛盾无处不在,矛盾无时不有。这要求我们看问题既要全面,又要善于分清主流和支流。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征程中,社会矛盾纷繁复杂。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要解决这一矛盾,就要通过科学的舆论来引导人民群众作为主体,参与深化改革的具体实践,并坚决抵制拜金主义、个人主义、享乐主义等有损社会发展的错误思想。

“文者,贯道之器也。”邵阳广电利用融媒体平台,一方面加大正面宣传力度,以主流舆论带动经济社会发展,并在央视、湖南卫视积极上稿,“借嘴”发出邵阳声音,“借筒”展现邵阳形象。2017年,共在湖南卫视发稿252条,播出时长5130秒,在全省城市台中排名第一,邵阳广电被授予“奋发先锋奖”,台长荣获“特殊贡献奖”。另一方面加大负面舆论的引导力度,特别是在重大舆情、重大事件、突发事件等关键时候抢占话语权,发出权威声音,形成主流舆论。

马克思主义的实践观、群众观、阶级观、发展观、矛盾观,是一个有机的整体,相辅相成。邵阳广电将以这“五观”聚合的理论强光为指引,以“舆论引导能力提升工程”、“新闻作品质量提升工程”为抓手,向“光”而行,砥励奋进,不断开启邵阳广电发展新征程。

(作者 胡光华 邵阳广播电视台党委书记、台长)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