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长沙现代居民小区调查报告》出炉

2018-06-22 15:38:11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朱华] [编辑:金灵]
字体:【

居民高学历者多、97.34%的住宅中居住不超过4人、休闲娱乐等小区周边商业发展空间大……《2018长沙现代居民小区调查报告》出炉

样本家庭私车拥有率近80%

制图/王斌
制图/王斌

长沙晚报讯(记者 朱华)现代小区居民对小区周边商业业态需求有怎样的变化,这些需求获得满足的程度又如何……商品房的兴起带动了居住格局和社会关系的改变,也促进了社区商业的升级。昨日,中南大学社会学系联合北京银行发布以长沙现代商品房小区及其居民为调查对象的报告《2018长沙现代居民小区调查报告》,对居民结构、邻里关系、物业服务、业态需求等问题进行了深度剖析。

调查涉及长沙上百个

现代居民小区

本次调查历经26天,采用集中式问卷调查和分散式网络调查相结合的形式,涉及八方小区、巴黎香榭、保利国际、北辰三角洲、博林金谷、藏珑、第六都国际小区、东塘瑞府、恒大名都、恒大雅苑、华润橡树湾、江山帝景、金茂梅溪湖、乐尚城、梦泽园等上百个现代居民小区,总计1243份有效问卷。

业主75%拥有

大专以上学历

报告分析指出,在业主群体结构上,长沙现代居民小区的业主结构呈现出中产阶层化的典型特征。例如:从教育水平看,75%的居民拥有大专及以上学历;从职业分布看,25%的居民职业地位较高,如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负责人、专业技术人员;从家庭收入看,39%的居民个人年收入在10万元以上,48%的居民家庭年收入在20万元以上,私家车拥有占比接近80%。

由于现阶段我国现代商品房小区新增速度极快,超过70%的居民在本小区中的居住时间不超过5年。同时,现代居民小区中的家庭人口结构呈现小型化特点,97.34%的住宅中居住不超过4人。

周边业态满足需求程度较低

报告显示,餐饮系列、休闲娱乐系列、服务系列在现代居民小区周边的消费供给过程中还存在较大的剩余空间,尤其是休闲娱乐系列,严重滞后于小区居民对其市场需求强度;购物系列在现代居民小区周边的满足需求程度较高,尤其是小型便利店、水果店、大型综合超市等。

小区居民对与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早餐店、菜市场、水果店、大型综合超市、小型便利店、药品店、快递物流点、医疗诊所、商业银行有非常强烈的需求,然而小区周边业态对于居民日常需求的整体满足程度比较低,这是因为商品房小区的急速扩张,导致小区周边的商业服务相对滞后。从现代居民小区居民的金融需求来看,60.4%的小区居民认为开办社区银行对自己有金融帮助。

当天同步举行了“与您为伴,与邻为善”北京银行“邻里E家”社区金融服务体系启动式,“邻里E家”APP通过对小区的多方参与者进行有效整合,可实现线上缴费、交流、分享、互助、订购等,提供家门口的社区全方位配套服务。

相关专题:湘里事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