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强降雨持续 月底局地最高温将达39℃

2018-06-22 06:54:23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蒋俊]
字体:【

夏至已至 雨水涟涟

华声在线6月21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周月桂 通讯员 戴帅汝)今日夏至,雨水涟涟,气温继续走高,对流天气越发强盛,需注意防暑降温与防范强对流天气。

19日以来,湖南遭遇强降雨。今天强降雨持续,湖南西部、南部部分地区出现暴雨。天气预报称,22日雨带北抬,西部、东北部局部有暴雨,23日西北部局部暴雨,公众出行需关注临近预报预警信息,出行携带雨具并注意防雷。24日开始,降雨减弱,逐渐转为晴热高温天气。气温方面,近期无明显冷空气影响,23日开始气温持续上升,25日至月底局部地区最高气温将达38至39摄氏度。气象专家提醒,近期湖南强降雨较为持久,需注意防范洪涝及滑坡、泥石流等各种次生灾害及城市内涝的发生。

俗语云:“夏至有雷,六月旱;夏至逢雨,三伏热。”今日夏至,雨水滂沱,雷声隐隐,但民间这种说法似乎并没有什么科学依据,夏至以后地面受热强烈,空气对流旺盛,常易形成雷阵雨,这是正常现象。多数情况,夏至期间,正值长江中下游、江淮流域梅雨,频频出现暴雨天气,容易形成洪涝灾害,应注意加强防汛工作。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