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湘官方通报臭豆腐事件:配料成份不含“屎” 企业已报案

2018-06-21 20:20:17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印奕帆]
字体:【

华声在线6月21日讯 6月21日,临湘市人民政府网站发布临湘市食品药品工商质量监督管理局关于“味知爽”牌臭豆腐舆情调查情况说明,产品包装袋标注内容没有含“屎”的配料成份,当事企业已向公安机关报案。

近日,湖南味爽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味知爽”牌臭豆腐使用“屎”作为配料的信息在互联网上引发关注。

据调查情况说明,执法人员现场检査了该企业原料购进合帐、销售台帐、产品包装。经查,“味知爽”牌长沙臭豆腐为发酵性豆制品,其配料有:黄豆、饮用水、食用植物油、食用盐、白砂糟、辣椒粉、大蒜、香辛料、食品添加剂(谷氨配钠、5’-呈味核苷酸二钠、丙酸钙、脱氢乙酸纳、食用香精香料)。产品包装袋标注内容没有网传含“屎”的配料成份。当事企业已向公安机关报案。

说明如下

早前报道

湖南臭豆腐包装袋配料表中有屎?厂家:已报案

昨(6月20日)晚十点,拥有56万粉丝的微博博主"犊几"发布了一则图片消息,随即引发网友热议。图片中,"屎"作为配料出现在"味知爽"牌120g臭豆腐的产品配料表上。

截至今日(6月21日)上午十点30分,该条微博评论已超过6800条,还有不少消费者在微信朋友圈中转发。

今日上午,记者与涉事企业湖南味爽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曾纯望取得联系。"臭豆腐的特殊气味,是豆豉、酸笋等发酵后产生的,并非网络上流传的'屎味'。"曾纯望解释称,昨天晚上在朋友圈发现有人"恶搞"公司产品后,立即组织全体人员对产品的外包装进行核查,但没有发现配料表显示错误的问题。他强调,公司会多次审核外销产品的外包装,网络流传的图片明显有PS痕迹,"我们的配料表字体比较粗,而'屎'字对比起来更加细长。"


该公司在微博上用图片样式表示网传外包装袋上的“屎”字与其他正常说明文字“字号不同、排版不同”。

与此同时,记者在味知爽天猫旗舰店看到,该公司出售臭豆腐、豆干、鱼仔共15款产品,被恶搞的120克装臭豆腐是店内热销单品,当前月销量266笔。在多位网友发布的评价中,"屎"字也没有出现在产品配料表上。

目前,曾纯望已向辖区公安局报案,并表示会通过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湖南味爽食品有限公司也连发多条声明称,为消除此次包装袋上有不雅字样的不良影响,店铺将给发布正常食品外包装的消费者利润返现。此外,原微博则被"犊几"设置查看权限,记者再次登录微博已无法查看。

臭豆腐配方含屎没有实锤 业内人士:臭味来自发酵过程

湖南味爽食品有限公司生产部负责人杨昭军表示," 是有人故意恶作剧来诋毁我们的。" 但还有消费者疑惑:臭豆腐的臭味到底来自哪里?臭豆腐的配方是什么?对此,记者采访了臭豆腐行业内部人士。

长沙市火宫殿有限公司党总支书记吴菁告诉记者,之前也有臭豆腐的卤水里有屎的谣言,但一直也只是听说,从来没有听说过真的有证据证明有店家使用屎之类的配料。" 现在行业内都是提倡使用素料,连荤料都不使用,更何况是屎,这是严重违背食品安全法的。" 吴菁表示。以火宫殿为例,火宫殿臭豆腐的卤水是采用鲜冬笋、浏阳豆豉、香菇、白酒等素料发酵而成。

总有人认为臭豆腐的臭味是来自于屎,也是冤枉了这个长沙经典小吃。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臭豆腐的臭味是来自发酵过程中产生的苯酚类和吲哚类。

另一名不愿透明名字的行业内部人士对味知爽公司生产部负责人说的 " 臭豆腐之所以会有特殊气味,是有卤水,放了虾、田螺等物品,经过发酵就会有这种气味 " 不太认可。他表示,为了食品安全卫生,臭豆腐行业提倡使用素料。不久前,食药监、行业代表和学者还一起开了风味小吃臭豆腐地方标准制订项目部署工作会议,力争《风味小吃长沙臭豆腐地方标准》尽早出台。目前市面上的臭豆腐,最大的安全隐患来自卤水,有的的店铺为了尽快发酵会采用动物性原料,也就是业内所说的 " 荤料 ",如螺狮肉、动物内脏等,动物类原料的安全隐患大,不利于消费者健康与行业发展。

临湘官方回应:正核实

6月21日,湖南省临湘市食品药品工商质量监督管理局作为上述食品公司的属地管理部门,在临湘市政府官网上回应此事称,已关注到相关信息,正调查核实相关情况,待调查结束,将第一时间向社会公布调查结果,呼吁公众不传谣、不信谣。

食品公司回应

关于昨天在微博、微信上传我公司产品上有一个不应该有的字。纯粹是无中生有,我会用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感谢大家的关心!

该公司微博还称,为了消除此次包装袋上有不雅字样的不良影响,决定以成本价给消费者打消疑虑,“购买本店臭豆腐发朋友圈辟谣包装袋上没有屎字样的,将利润返现给您,希望大家不信谣,不传谣!小企业经不起大家谣言折腾!”

网友评论

@执剑心_:一看就知道啊,其余字体都是粗的就这个细一些。明显区分出来是P上去的

@巛丶陳:符号与文字间距就可以看出,统一的排版不会出现特殊的间距。

@路人传说:造谣一张嘴,辟谣跑断腿!

@大河遗风:恶作剧,太淘气了

@随风奔跑丶丶:只能说呵呵 发这图典型损害臭豆腐的名声 让不知道的人信

来源:临湘市人民政府网站、三湘都市报、潇湘晨报、澎湃新闻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