臭豆腐配方含屎没有实锤 业内人士:臭味来自发酵过程

2018-06-21 18:23:44 [来源:潇湘晨报] [编辑:印奕帆]
字体:【

6 月 20 日晚,一张 " 味知爽 " 牌臭豆腐的包装袋上配料表中有屎的图片在网上流传。在这张照片中,包装袋上的配料表里写着," 优质黄豆、饮用水、食用植物油、食用盐、屎 ……"。

臭豆腐的配料里居然还有 " 屎 "?这张图片一传播开来,让不少消费者感到惊悚。虽然湖南味爽食品有限公司生产部负责人杨昭军表示," 是有人故意恶作剧来诋毁我们的。" 但还有消费者疑惑:臭豆腐的臭味到底来自哪里?臭豆腐的配方是什么?对此,记者采访了臭豆腐行业内部人士。

长沙市火宫殿有限公司党总支书记吴菁告诉记者,之前也有臭豆腐的卤水里有屎的谣言,但一直也只是听说,从来没有听说过真的有证据证明有店家使用屎之类的配料。" 现在行业内都是提倡使用素料,连荤料都不使用,更何况是屎,这是严重违背食品安全法的。" 吴菁表示。以火宫殿为例,火宫殿臭豆腐的卤水是采用鲜冬笋、浏阳豆豉、香菇、白酒等素料发酵而成。

总有人认为臭豆腐的臭味是来自于屎,也是冤枉了这个长沙经典小吃。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臭豆腐的臭味是来自发酵过程中产生的苯酚类和吲哚类。

另一名不愿透明名字的行业内部人士对味知爽公司生产部负责人说的 " 臭豆腐之所以会有特殊气味,是有卤水,放了虾、田螺等物品,经过发酵就会有这种气味 " 不太认可。他表示,为了食品安全卫生,臭豆腐行业提倡使用素料。不久前,食药监、行业代表和学者还一起开了风味小吃臭豆腐地方标准制订项目部署工作会议,力争《风味小吃长沙臭豆腐地方标准》尽早出台。目前市面上的臭豆腐,最大的安全隐患来自卤水,有的的店铺为了尽快发酵会采用动物性原料,也就是业内所说的 " 荤料 ",如螺狮肉、动物内脏等,动物类原料的安全隐患大,不利于消费者健康与行业发展。

潇湘晨报记者李姝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