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东风湖水环境综合治理正式启动

2018-06-21 08:53:45 [来源:岳阳日报] [作者:谢凌] [编辑:金灵]
字体:【
水环境综合治理让东风湖走上长制久清之路 谢 凌 摄

岳阳日报讯(记者 谢 凌)6月20日上午,岳阳市与三峡集团共抓长江大保护先行先试项目——东风湖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环保疏浚项目正式启动开工,标志着东风湖新区在水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工作上又迈出了新步伐。这也是我市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迅速落实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精神,积极打造绿色低碳示范区的重要举措。

东风湖水环境治理是贯彻落实党中央提出的“三大攻坚战”之一的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大环保工程,是省委、省政府洞庭湖生态环境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的重点片区治理工程,也是市委、市政府着力打造的东风湖新区开发建设的关键性核心工程。

岳阳因水而生,依水而兴。近年来,市城投集团加快规划编制,绘制“亲水之城”蓝图,着力展现“城水相融、人水相依”的亲水画卷。按照“五水共治”理念,坚持流域区域治理原则,该项目以马壕污水系统及临港污水系统提质增效为核心,以水环境容量约束下的截污控源为基础,以改善水动力、修复水生态为提升,以健全管理体系为保障,从源头、过程及末端开展系统治理,形成“厂网湖岸一体、泥水并重”的高效水环境综合治理模式,拉近人与水之间的和谐关系,为湖南省以及长江流域其他城市水环境治理提供示范。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东风湖水环境综合治理,明确东风湖、吉家湖周边13.48平方公里为规划范围,按照“生态、高端、现代、时尚”的定位和“生态优先、产城融合”的要求,通过治理与开发相结合,不仅将东风湖整治好,而且将东风湖新区打造成为岳阳城建的新标杆、城区的新亮点、城市的新名片。同时坚持以加强环境保护工作、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为契机,以2020年东风湖、吉家湖片区湖体水质达到Ⅲ类为目标,以控源截污、内源治理、生态修复、活水循环、长制久清为措施,把东风湖变成生态之湖、活力之湖、休闲之湖、宜居之湖。

记者从施工现场了解到,通过填筑围堰临时占用部分水域作为吹填区,之后采用环保绞吸船将施工区淤泥吹填至吹填区内,用真空预压脱水干化,把部分淤泥作为滨水绿化带的种植基质和景观微地形填筑材料,部分淤泥运至填埋场。工程的实施可以有效避免新的增量污泥进入东风湖,减少底泥内源污染释放,从而改善东风湖水质,提供良好的水生生境和促进水生态系统修复,为实现2018年年底东风湖消除黑臭、2020年达到水功能区划的目标奠定基础。

相关专题:湘里事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