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扶贫在三湘】衡南大雅柑带来大希望

2018-06-21 07:37:2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陈鸿飞 阳新 何韬] [编辑:蒋俊]
字体:【

大雅柑带来大希望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陈鸿飞 通讯员 阳新 何韬

端午节前夕,记者走进衡南县泉溪镇喇叭堰村,看到广袤的紫色页岩山地上,披上了绿装,生机勃勃。村民罗为香正在地里锄草。

“这里种的是大雅柑。我帮忙料理这些果树,赚点工钱。”罗为香对记者说。

以前,罗为香和丈夫靠种水稻为生,年收入仅4000元左右。2015年,她家被定为贫困户。

在喇叭堰村,还有不少贫困户。如何帮助他们尽快脱贫?这几年,村支书刘安生一直苦苦思考这个问题。

“刘支书,我觉得这种水果很适合我们村种植。”2015年,回村探亲的老板罗国芬知道刘安生的心思后,专门找到他。

罗国芬推荐的水果叫大雅柑,是西南大学柑橘研究所科研人员经10多年杂交选育而成,果大无核,甜味浓郁,当时市场均价为每公斤16至20元。

“衡南的气候、土壤很适合大雅柑的生长习性。大雅柑上市季节为12月,市场前景可观。”罗国芬介绍。

罗国芬的话打动了刘安生,他决定在村里种植大雅柑。

2015年,罗国芬出资,并向政府申请产业扶贫贷款,组建衡南永富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流转村里近2000亩土地,种植大雅柑以及沃柑、石榴等水果。公司还以土地入股、扶贫资金入股、务工等多种方式,吸纳贫困户参加。目前,全村已种植大雅柑1000余亩。

“永富公司一成立,我和老公就把土地流转给了公司,还到公司打工,年劳务收入就有8万元左右。”罗为香乐呵呵地说。

在罗国芬带动下,全村60多户贫困户通过流传土地、务工等实现脱贫。

“大雅柑3年后挂果,亩产可达3000公斤;5年后盛产,亩产可达5000公斤左右。”罗国芬满怀信心地说,“到那时,无论是公司还是村里群众,日子都会好起来。”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