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扶贫在三湘】石门青山溪“走”出了大山

2018-06-21 07:36:0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姜鸿丽 肖洋桂 周亚玲] [编辑:蒋俊]
字体:【

青山溪“走”出了大山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姜鸿丽 肖洋桂 通讯员 周亚玲

记者近日驱车从石门县城出发,一路颠簸3个半小时,抵达石门县壶瓶山镇青山溪村。群山环绕的村子里,村部便民服务中心前坪热闹非凡,40多名土家族村民身着民族服装,在跳着欢快的广场舞。

队伍中,村民梅春玲跳得格外起劲。村支书唐生林介绍,梅春玲以前住在深山,每天背着孩子到村教学点读书,单程就要走1个多小时。去年底,她家易地搬迁安置到村部附近,小孩上学不用送了。村里还搞旅游扶贫开发,她丈夫在家门口打工赚钱,全家脱了贫,她也学着城里人跳起广场舞。

走进村部便民服务中心,休闲小椅、会客区、前台接待、餐厅一应俱全。“我们把旅游接待与便民服务放在一起,这个月底,和峡谷越野、坛子溪旅游线路一道开门迎客。”唐生林不无自豪地说。

青山溪村地处深山,交通不便,村民人均耕地不足1亩。村里过去没有产业,村民生活艰难。2016年,党的扶贫春风吹进山谷,青山溪村成为常德市武陵区委、区政府结对扶贫的4个村之一。唐生林记得,当年3月19日,武陵区委领导徒步7个多小时,考察了青山溪峡谷风光后,一锤定音:“开发深谷生态旅游,带动其他产业发展,带领全村脱贫致富。”

两年多来,修路架桥、开挖隧道、易地搬迁安置等基础性项目陆续上马,设计、规划、引进社会资本……青山溪深谷生态旅游开发扶贫项目一气呵成,峡谷越野、坛子溪、棺材峡、油榨河、黄连河5条旅游线路呼之欲出。

清晨,青山溪村云雾缭绕,记者前往峡谷实地探幽。绿荫如盖的山涧怪石嶙峋,人只能手扶铁链,踩着一块块两脚宽的方形铁板铺成的栈道,小心翼翼侧身而过。栈道下方水流湍急,惊险万分。“这么险峻的地方开发出来真不容易!”来自武陵区畜牧水产局的驻村扶贫干部唐金明颇有感触地说,“这里原是无人区,记得第一次进山是冬天,我们带着砍刀开路,用绳索牵引攀爬。这些铁板栈道这两年才修建,全靠人背进峡谷。”这条旅游线路,他和扶贫队员程新华走过无数次,沟沟壑壑都装在心中。

青山溪已“走”出大山,独特的峡谷风光引来不少游客,村民从中尝到了甜头。村民覃佐传放弃上海的工作,回乡当起了导游,已陆续带了30多个团。村民廖庆蓉种的白菜、辣椒,还有山里采的地木耳、重阳菌,去年卖了3000多元。目前,蜂蜜、野生猕猴桃、野生老茶、纯酿苞谷烧等扶贫产业已初具规模。

去年,青山溪村实现脱贫摘帽,今年村集体经济收入可达25万元以上,村民人均纯收入也将从原来4000多元增加到近万元。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