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攻坚克难在一线】

贺代贵:接好接力棒 跑好这一程

2018-06-21 06:08:5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陈昊 张永强 张军] [编辑:蒋俊]
字体:【

贺代贵:接好接力棒 跑好这一程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陈昊 通讯员 张永强 张军

6月15日,龙山县中湾村的蔬菜大棚里,村民们在忙农活,西瓜、辣椒等长势良好,充满着生机和希望。回到村里“走亲戚”的贺代贵,在大棚里和村民们聊菜价、拉家常,一如他过去3年所做的那样。

这个蔬菜基地由宁乡市科鸿蔬菜专业合作社创建,采用“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带动近400户村民发展蔬菜产业,为农民增收100万元。贺代贵还记得,3年前,当这里还是一片荒地的时候,他动员群众发展蔬菜产业,有57户贫困户在自愿加入合作社协议书上按下了鲜红的手印。

“这手印从此就按在了我心上。这是群众的信任,是龙山人民脱贫的期盼,我不能、更不敢辜负。”

贺代贵就是长沙与中湾村的牵线人。

2015年初,时任长沙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的贺代贵挂职龙山县委副书记,负责长沙市对口帮扶龙山县工作,中湾村是他的扶贫联系点。

3年间,中湾村迎来巨变。从水电路不通,到水电路全入户;破旧村部变成多功能村级服务中心;漏风漏雨仅38名学生的村小,扩建为二层教学楼带塑胶跑道、有近百名学生的新学校;200多栋特色民居改造,形成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中湾村的脱贫发展倾注了贺代贵的心血,但他在龙山的工作却不仅于此,他胸中还有更大的一盘棋。从1994年至今,贺代贵是长沙对口援助龙山的第10任帮扶干部。他说:“20多年,每一任挂职干部在当时的时代背景下,都尽力做了自己应该做的事。接力棒传到我手上,我该做什么?”

带着这样的责任或者说是一种期许,贺代贵一头扎进大山,开始走访调研。用了3个月,他跑遍了全县21个乡镇200多个村,然后闭关3天3夜精心写作,终于形成了一份17页的调研报告。

这份调研报告提出,新时代背景下,急需探索对口帮扶与精准扶贫的有机结合;要在以龙山县为主体的前提下,最大程度发挥长沙市的对口帮扶作用,帮助龙山人民加快脱贫致富进程。调研报告被递交给长沙市委主要领导。

在长沙市委主要领导高度重视下,2017年1月,长沙市委1号文件《长沙市对口帮扶龙山县精准脱贫攻坚专项行动计划(2017-2020年)》出台。

“这可以说是一份‘纲领性文件’,促使长沙市对龙山县的帮扶实现了大格局、大投入、大转变和大效益。”龙山县政府主要负责人评价。

以贺代贵调研报告中的建议为基础内容,长沙市对口帮扶龙山县迎来跨越式升级。由长沙市9个县(市、区)和湖南湘江新区等19个单位,对口帮扶龙山县17个贫困乡镇和51个贫困村。各单位对每个乡镇每年投入帮扶资金不低于1000万元,4年累计不低于4000万元。40名帮扶队员,进驻龙山县各乡镇。通过发展产业帮扶、民生改善等七大工程,构建起全方位、多层次、多领域的对口帮扶格局。

仅2017年,长沙市共支持龙山县各乡镇和村组建设220多个公共服务、产业支撑、基层设施等方面的项目,总投资超过了2亿元。多家长沙知名企业来龙山投资,成功签约9个项目。由湖南友阿集团帮扶建设的龙山亿利购物广场已正式营业,解决2200人就业,预计每年上缴利税2000万元。多家农业龙头企业走进龙山,引进蓝莓、迷迭香等特色种植产业,带动贫困户稳定增收脱贫。

这一任接力棒,在贺代贵手中跑出了加速度,他却仍然不敢倦怠。3年间,他奔波在长沙与龙山之间,奔走在龙山的村寨之间,仅车辆行程就达14万公里。

2016年6月的里耶镇特大洪灾,他3天往返长沙、里耶4次,2400多万元的对口帮扶资金和社会各界爱心捐款、大量的救灾物资从长沙涌向里耶。为推介龙山,他1个月往返8次,促成长沙市电视台拍摄制作10期专题纪录片《大美龙山》。经他联系发动,长沙爱心团体和个人先后为龙山捐资助学200多万元,惠及贫困学生600多人。

3年扶贫,在龙山的1000多个日日夜夜,早已在贺代贵心中种下了与龙山人民割舍不断的情缘。如今已是长沙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的他,仍然挂念着这片他曾经奋斗过的热土:“无论身在何处、身处何职,我都会关注龙山,用我的方式继续帮助龙山。”

相关专题: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攻坚克难在一线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