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农行四十年

2018-06-20 15:02:2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文彦] [编辑:金灵]
字体:【

79年进农行至今,整整39年。

当农金员时,时逢农村“包产到户”,我每天一把雨伞一辆旧单车汗流浃背走十多里山路,去农户家挨个儿资金调查并揽储。有时吃在农户家,虽说“添饭不添菜”,但主人还是为我加了一道酸菜炒蛋。有时就睡在农户家,第二天赶回县支行汇报工作。那时支行设备简陋,但有气氛,算盘打得一片脆响,一叠叠铁夹汇票在一声声欢快的招呼下,在营业大厅上方一根细铁丝上穿梭,由这端“啪”地一声滑到那端。

四年后......

1983年,农行实施学历教育,我考进素有“农行黄浦军校”之称的湖南农金职大,三年学习,让我这个从山里走出来的农金员大开眼见,终身受益。

我们的师资力量强大,中国人民大学名牌教授直接授课,本省财大王世英教授、熊范武教授、舒唐林教授、李扬涛教授现场辅导。

我们面对的是全国式闭卷考试,出题很刁钻,过关难度大,《会计学原理》看似简单,但期末考试成绩没几个人及格。我最喜欢《应用写作》、《实用公文》、《形式逻辑》,这三门课程给了我文学创作和建言献策底子。

毕业后,我留校从教十三年,将所学又亳无保留地传授给学生了。

这段时期,国家经改加速,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作用明显增强,政策性金融和商业性金融初步分开,为充实教学内容,我经常下基层调研,我发现银行大厅上方的传送汇票的细铁线不见了,柜台上的算盘少有了,取而代之的是电脑和计算器,“农金员”成为了历史,改称“信贷员”。

在我参加工作整整二十年的时候,1999年大学分流,我又回到农行基层,当上了一名客户经理,此后近二十年里,我能感觉思想观念在不断刷新,感觉我的工作职责和经营理念与过去的“农金员”和“信贷员”根本是两码事了,每年都会增添一些社会性元素,比如“市场主导”、“法治金融”、“绿色生态”和“产品创新”、“文明导入”。

社会变化太快,尤其是最近五年。现在,我不用爬山涉水走山村了,农民有“惠农卡”了,乡村也有银行自助机了,办一个掌上银行就可以不出门办事情了,我只需在银行大堂看好几台超柜就行了。经常听到客户惊呼,现在科学不得了,银行超柜可以即时转帐,跨行转帐,可以开户,可以办网银买理财,还可以申办信用卡,啥事都搞掂,这些年社会进步好快哟......

我欣赏陈世旭的《活得有趣》。他说,“真正活得有趣,就是把人生当作一次审美,注重生命体验,不求虚荣浮华,只求活出真我”。

再过两年,我将告别职业生涯了。那时,我会说,在农行是我人生最难忘的经历,我将永远铭记它。我会向同事们挥手道别——别送了,去享受工作吧!回去吧,好好过日子!

(作者 刘文彦 湖南省作家协会会员、湖南省人民检察院监督员、湖南省人民政府参事研究员)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