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声在线首页 | 湖南

湖湘宝藏丨在元朝,株洲富人用这样的银杯子大口喝酒

2018-06-20 09:39:37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蒋俊]字体:【  
新湖南客户端推出“湖湘宝藏”系列,带你云游湖南14个市州级博物馆,一探绵延千年的文化根脉。今天,我们走进株洲市博物馆,看看隐藏在出土文物中的株洲文明史。

新湖南客户端推出“湖湘宝藏”系列,带你云游湖南14个市州级博物馆,一探绵延千年的文化根脉。

今天,我们走进株洲市博物馆,看看隐藏在出土文物中的株洲文明史。

“株洲市博物馆是一座综合性博物馆,收藏有从旧石器时代到近现代文物及标本5万余件,其中,已鉴定国家珍贵文物2000余件,分为古生物化石、金银器、玉器、瓷器等13类。”

怎么样,我的家底还挺厚实吧?要知道,去年,我的老大哥湖南省博物馆新馆开放,还从我这借走了几十件珍贵藏品布展呢。

不过,我也很快就要搬到位于株洲天元区神农城的新家啦,届时,新馆建筑面积将扩大到20516平方米,预计将设置自然地理展、历史文物展、民俗文物展、美术精品展四大板块。

株洲市芦淞区建设中路658号(株洲文化园内)

宋代青白釉瓷碗

青中有白,白中显青,如此高端大气上档次的宋代青白釉瓷碗竟是当时醴陵人的日用品?

宋代醴陵周边有多繁荣富庶欢迎了解一下。

更重要的是,沩山窑宋代青白瓷的发现,将醴陵烧造瓷器的历史向前推进了数百年。

元鎏金菊瓣灵芝柄银杯

它有故事,你有酒吗?

1994年,株洲县堂市乡楼厦村村民刘光群在后山为祖坟培土时发现金银器53件,灵芝柄银杯就在其中。

杯身饰两层菊瓣,每层40瓣,杯底刻一枝盛开的菊花,柄为灵芝焊接在杯身上,寓意如意吉祥。此物制作技术难度高但工艺精湛,反映了元代同期的金银制造业很是发达。

元代贵族多喜爱金银器,或许,你能从中窥见元朝株洲富人的生活点滴。

明茶陵古城墙砖

城墙宽8米,其上修筑重楼5个、月城4个、敌楼8个、角楼4个、更楼22个、绕城城堞2366个,明代时的茶陵古城墙霸气十足。

这块古城墙砖正是来源于明洪武二十二年(公元1289年)修葺的古城墙。

上面还刻着“造砖人夫陈省”字样,证明是官制专用筑城砖,没错,搬个砖都有讲究。

《株洲民俗文化与民俗文物》

自古开门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

在这里,你会看到一批反映株洲地方传统生产、生活方式的民俗文物,老祖宗的生活智慧和情趣都在其中。

它们也是株洲市博物馆新馆民俗文化陈列的“后备军”。

《株洲醴陵窑瓷器与瓷文化》

株洲瓷器烧造历史源远流长,最迟在宋代,株洲人已开始广泛烧制瓷器。

晚清时期,醴陵釉下五彩瓷成功创烧,突破了中国陶瓷史上单色的釉下彩瓷的局面。

1907年至1915年间, 醴陵釉下五彩瓷器先后在“武汉劝业会”“南洋劝业会”“意大利都朗博览会”和“巴拿马太平洋万国博览会”囊括四项金奖,从此,天下扬名。

(部分图文整合自株洲日报、株洲文物网、株洲传媒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