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防指召开防汛会商会 紧急部署防范新一轮强降雨

2018-06-20 08:56:48 [来源:岳阳日报] [作者:刘革 冯伟] [编辑:金灵]
字体:【

岳阳日报讯(记者 刘 革 通讯员 冯 伟) 6月19日下午,市防指召开防汛会商会,分析当前雨水汛情,就做好新一轮强降雨防范工作进行紧急部署,要求狠抓落实各项防范举措,坚决打胜防汛抗灾攻坚战,确保度汛安全。

据最新气象资料分析,19日晚-20日、22日受中低层切变影响,我市将有两次降水天气过程,并伴有雷电等强对流天气。其中19日晚上,北部阴天有小到中雨,南部阴天有中到大雨,平江县局地暴雨;20日,小雨转多云;21日,多云转阵雨;22-23日,阴天有小到中等阵雨;24日,阵雨转多云。

会议指出,目前,我市仍处于降雨集中期和暴雨山洪多发期,切不可掉以轻心,绝不能因为前期降雨偏少、局部旱情露头而放松警惕,务必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要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抓好防汛工作;务必确保人员安全,任何时候都要把群众的生命安全放在首位,重点抓好山洪地质灾害特别是土石松散区域的防御、中小河流洪水防范、水库防守、城镇防涝等,发现灾险情要迅速、果断处置,最大限度减轻灾情影响,确保人员安全。山洪灾害防御上,要做好山洪灾害监测预警设备运行维护工作,山洪灾害信息员、预警员要到岗到位,及时组织群众安全转移,确保不因山洪灾害出现人员伤亡,坚决杜绝群死群伤。

水库防洪保安上,加强水库报汛工作,严格落实好水库安全度汛行政、技术、巡查“三个责任人”,以及水库监测预报、运行调度、抢险避险“三项措施”,全力加强水库巡查值守、隐患排查和抢险物资储备等工作,防指将下派检查小组对水库安全度汛工作进行暗访式抽查。在建涉水工程防护上,按照应急度汛方案,落实好隐患排查、巡查值守等工作,全面消除工程度汛隐患;该关的关,该停的停,不允许安全事故发生,更不允许发生低水位防汛安全事故。

会议要求,相关部门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强降雨期间实行集中办公,实时监测会商,对可能发生强降雨的地区,要提前发布雨水情信息,精确到乡镇;既要确保防汛安全又要节水防旱,要在确保水库安全度汛的前提下,实行“一库一策”的科学、精准调度,充分发挥水库的调蓄作用,控制好蓄水水位,及时蓄水保水,做好应对旱涝两手准备。据气象部门预测,6月下旬至7月中旬,我市有大范围高温热浪天气出现,本周降水过程之后,后期降水日数偏少、降水强度趋弱。各级各部门要针对当前部分地区已有旱象露头、后期偏旱的可能性较大这一预测情况,加强旱情监测,做好抗旱设施设备维护。气象、水利等部门要按照职责和预案,科学有效地做好找水打井、人工增雨、蓄水保水等工作;严格落实24小时防汛抗旱值班制,各级防汛值班人员务必坚守工作岗位,做好上传下达、防汛调度等工作。严格落实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防汛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强降雨期间,乡镇、村主要负责人要坚守一线。市防办对有强降雨云团的区域,实行“点对点”督查,重点督查山洪灾害预警员、信息员,水库管护员到岗到位情况。对因脱岗离岗、工作不落实、行动迟缓而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安全事故的,依法依纪严肃处理。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