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攻坚克难在一线】

临湘市水利局局长李卓:“老水利”的铁腕与柔情

2018-06-20 06:08:3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孙敏坚] [编辑:蒋俊]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孙敏坚

闲来无事时,李卓最喜欢到长江边散步。

说来也奇怪,从1992年大学毕业算起,这位临湘市水利局局长与水打了26年的交道,大部分的工作时间都“泡”在水上,却依旧深深眷恋着这片生他养他的水域。

一天天地走过,心情却不尽相同。“以前是看着采砂船、砂石堆场、网箱网围,心里堵得慌,憋着一股劲要治理好;现在看着河岸清净了、水草肥了、鱼多了,就寻思着怎么让它更美、更清。”李卓的话里,满是一位“老水利”对长江保护修复工作的柔情。

斗智斗勇,“铁腕”整治长江河道非法采砂

在李卓的水政执法艇上,除了工作设备,最多的就是方便面。

“我们实行全年全天24小时巡查、值班,大伙儿吃住都在船上,方便面是最方便的食物,常常一吃就是四五顿。”李卓说。

长江临湘段共38.5公里,全段属白鳍豚自然保护禁采区。由于砂石资源丰富,这里是非法盗采团伙眼中的“肥肉”,他们经常“打游击”、钻空子,严重影响水环境和水事秩序。盗采最猖獗时,几百艘采砂、运砂船白天停靠在岸边“蓄势待发”。

2017年8月,按照市里的统一部署,由李卓带队的联合执法打击组开始了“铁腕”整治长江河道非法采砂。

这是一项和不法分子斗智斗勇的过程:非法盗采团队往往拥有精良的“装备”,他们常常在下半夜作业,船上既不开灯又配有“哨兵”,一旦察觉“风吹草动”就弃船逃跑。

但这些人的伎俩哪里骗得过干了26年水利的“老口子”李卓。

“我们有时故意下午就将船开出来,给他们制造出远门巡逻的假象。”李卓狡黠地说,待天黑后,执法船悄悄停在盗采的“黄金水域”附近,静等不法分子深夜“开工”。

半夜,待熟悉的采砂声响起,李卓开始行动。不法分子的采砂船不开灯,执法艇也不能开灯。漆黑的河面上,李卓和他的同事们凭借着对这片水域的天然感情,悄然避开了每一块礁石、每一处险滩、每一艘船舶,对非法采砂船实行“突击”。

整治近乎暴利的非法采砂,李卓也经常遇到危险。去年9月22日凌晨1时许,李卓在长江新淤洲头“逮”住了3条正在作业的采砂船。不到10分钟,两艘快艇装着20多个壮汉开了过来,船上的人劝李卓“识相”些,不要“没事找事”。

早有准备的李卓从执法艇上叫来了一同执法的特警们,荷枪实弹的特警一出现,不法分子立马泄了气焰,乖乖地将船开回指定码头接受处理。

开展整治工作以来,李卓带领执法队共组织或参与专项打击行动18次,立案20起,查获非法采砂、运砂船舶29艘;公安机关立案3起,刑拘1人,逮捕7人,对当地非法采砂行为形成强有力的震慑,有力保护了长江水生态环境和长江河道安全。

破“迷魂阵”,重现黄盖湖旖旎风光

临湘境内有湖南第二大内湖——黄盖湖。如今的黄盖湖碧波荡漾、草长莺飞,湖岸大堤建起了崭新的游步道,两旁的灌木生机盎然。而就在去年,这里还是另一番光景:一米见宽的大堤外,竹竿林立的“迷魂阵”、杂乱低矮的空心房,不仅刺痛着黄盖湖脆弱的生态神经,也严重影响了堤防安全和疏洪功能。

2017年9月下旬,为了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生态文明建设重要战略。临湘市下决心整治这久而未决的黄盖湖生态安全问题,李卓和同事们又一次冲在了最前面。他还立下军令状:一个月之内,必定拆除一切违法设施,还民众一个洁净的黄盖湖!

国庆中秋长假的8天时间里,李卓没有离开过黄盖湖。讨论制定拆违方案、开闸泄洪降低水位、挨家挨户宣传政策……每一项工作,他都坚持到现场。哪怕是肠炎发作,他也只在医院开了些药,又匆匆回到拆违第一线。

李卓一早摸了底,黄盖湖内垸的刘大文是拆违工作最棘手的“钉子户”:200亩的矮围、300平方米的违章平房和100平方米的牛棚,要求赔偿120万元。李卓决定先啃这块“硬骨头”。10月2日,他率领由公安、林业、畜牧等多部门组成的执法队伍来到刘大文家中。

在下达正式拆违通知书后,李卓叫人将刘大文带离了现场,他和其他执法队员却挽起袖子,细心地将刘大文家的家具、被褥、碗筷等搬到了安全地带,将牛牵好拴牢,待房屋和矮围全部空置后才宣布拆除命令。

严肃又不失温情的拆违工作赢得了当地群众的理解和支持。仅长假8天,李卓带领执法队依法拆除黄盖湖矮围、网围9636亩。拆迁户统一住进了新建的集中安置点,不多花钱不说,再也不用为洪水犯愁了。

“迷魂阵”拆了,黄盖湖又重现了昔日旖旎的湿地风光。去年冬天,来黄盖湖越冬的候鸟超过4万只,包括东方白鹳、小天鹅等国家二级以上保护鸟类8种,成为我省第二大越冬候鸟栖息地。

相关专题: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攻坚克难在一线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