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院士”捐助多名贫困山区学生

2018-06-19 08:46:44 [来源:潇湘晨报] [编辑:夏博]
字体:【

本报长沙讯 穿一身蓝色工作服,戴亮黄色工作帽,长到手肘的胶手套,脚上是一双深筒胶鞋。平时柳祥国总是这样一身工装打扮,只有在去学习或开会时,才会穿上衬衣西装。

44岁的柳祥国是株洲冶炼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锌电解厂的工会主席兼生产工段长。他获得过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2016年,柳祥国获第十三届中华技能大奖——技能人才领域最高的政府奖项,获奖者被誉为“工人院士”。

1993年,柳祥国招工到株洲冶炼集团公司当工人,被分配到锌电解厂。因为每天要在温度高达四五十度的锌电解槽上工作,经常一个班干下来,工装全都汗湿了。锌电解槽上会产生酸雾,柳祥国经常被酸雾呛得鼻涕、眼泪直流。通过细心观察,仔细比对试验,他发现改进电解槽的槽杠子,可以稳定阴、阳极,提高锌电解产量。他还通过学习书本知识,发现改进这个槽杠子,还可以增加导电头的接触面积,从而提高电流效率,降低电耗。1994年,他向厂里提出第一条创新建议——“阴阳两极定位法”,在全厂推广,获得株冶集团科技创新一等奖。

2010年,以柳祥国名字命名的“平、清、紧、看”“四一先进操作法”问世,一举打破电解工艺操作几十年来的传统方式。新的操作法推广实施后,每年可为工厂创造经济效益7600万元以上。

“能力大时,帮助更多人;能力小时,帮助少一点人。”柳祥国经常对身边的人这样说。汶川地震后,他先后三次带头参加捐款。当选为株洲市“劳动模范”时,正遇上玉树地震,表彰会后,他就立刻悄悄地把4000元奖金全部捐给了株洲市红十字会。多年来他还默默捐助了多名贫困山区的学生。

本报记者黎棠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