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黑除恶进行时】郴州市对提请减刑假释的涉黑涉恶罪犯重点审查

2018-06-19 07:29:39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蒋俊]
字体:【

郴州市对提请减刑假释的涉黑涉恶罪犯重点审查

不让罪犯在刑罚变更执行中“钻空子”

华声在线6月18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于振宇)“涉黑罪犯陈某、倪某具有履行能力却不履行财产刑判决,企图逃避经济处罚,应作出暂不予以审查检察建议”“涉恶罪犯陈某减刑间隔期不符合法律规定,应提出不同意提请减刑检察建议”……日前,郴州市检察机关刑事执行检察部门对8名罪犯的减刑假释情况发出了检察建议。

前不久,郴州市检察机关刑事执行检察部门在对郴州监狱拟提请减刑假释的200余名罪犯进行审查时发现,数名涉黑涉恶罪犯存在犯罪次数多、犯罪性质严重、社会影响恶劣、不适用减刑假释和财产刑履行不到位等情形。进一步核实后,他们对提请减刑假释的涉黑涉恶罪犯开展重点审查,并针对其中8名罪犯发出了检察建议。

郴州监狱采纳检察机关建议,对陈某、倪某督促履行财产刑,对陈某等2名罪犯不予呈报减刑假释,对另外4名涉黑涉恶罪犯责令分别补缴5000元至2万元不等的罚金。

据了解,为扎实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郴州市检察机关制定下发了《关于充分发挥刑事执行检察职能作用助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通知》,提出对涉黑涉恶罪犯刑罚变更执行工作要落实“三个从严”,即从严开展刑罚变更执行审查、从严掌握暂予监外执行适用、从严依法依程序进行财产刑执行检察。驻郴州、桂阳监狱检察室与郴州监狱、桂阳监狱刑罚执行部门一道,对涉黑涉恶罪犯进行精细排查,建立健全相关台账,切实掌握涉黑涉恶罪犯服刑表现和财产刑执行、附带民事诉讼判决履行及退赃情况,依法从严监督涉黑涉恶罪犯刑罚变更执行,不让涉黑涉恶罪犯在刑罚变更执行中“钻空子”。

相关专题:扫黑除恶进行时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