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民族复兴·湖湘英烈谱】何孟雄:龙华千古仰高风

2018-06-19 06:09:5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肖湘娜 孙敏坚] [编辑:蒋俊]
字体:【

何孟雄:龙华千古仰高风

“龙华千古仰高风,壮士身亡志未穷,墙外桃花墙里血,一般鲜艳一般红。”这首诗是为纪念1931年2月7日在上海龙华被国民党反动当局杀害的24位革命烈士而写的。在这24位烈士中,有一位湘籍共产党员——何孟雄。

何孟雄,1898年6月生,湖南炎陵人。他早年在长沙修业中学、湖南省立商业专门学校、湖南省工业专门学校等地方学习, 与毛泽东、蔡和森、邓中夏等交往密切,建立了革命友谊。

1919年3月,何孟雄入北京大学做旁听生,受 《新青年》为代表的新思潮的影响,积极投身五四爱国运动,成为北京大学学生运动的重要骨干。在这期间,他在北京大学组织的同乡会上认识了从长沙来北京读书的缪伯英,在共同的学习、生活中,两人相爱了。1920年3月,在李大钊的指导和帮助下,何孟雄加入了中国第一个马克思主义学说研究团体——北京大学马克思学说研究会,不久,缪伯英经他介绍也加入了该会。同年11月,两人一起加入北京共产党早期组织。

1921年7月,中国共产党成立,何孟雄是全国最早的50余名党员之一。中共一大闭幕不久,何孟雄和缪伯英在北京结婚,被誉为“英”“雄”夫妇。这年秋天,北方劳动组合书记部成立,罗章龙任主任,何孟雄是领导成员之一和《工人周刊》的编委常委。年底,中共北京地方执行委员会成立,何孟雄被选为首届北京地委书记,兼任组织委员。

1922年1月到1923年2月,中国历史上出现了第一次工人运动的高潮。在此期间,何孟雄作为北方党组织和工人运动的重要领导成员,参与发动和领导了京绥铁路、开滦煤矿、唐山铁路机车厂、正太铁路和京汉铁路工人大罢工等许多重大斗争。

大革命失败后,1927年9月,中共中央由武汉迁往上海,何孟雄也被调往上海,任中共江苏省委委员,省农委秘书和省委巡视员。他上任不久,就协助省委制订《江苏农民运动工作计划》,同年10月末,何孟雄以中共江苏省委巡视员身分赴淮安、淮阴、涟水、泗阳等县巡视,传达中共“八七”会议精神,整顿党的组织,恢复农民运动。12月,中共江苏省委任命何孟雄为中共淮安特委书记,他按照中央与省委的指示,在淮安北乡横沟寺发动了农民秋收暴动。暴动失败后,何孟雄起草并主持下达了《关于淮安北乡农民暴动的批评和决议》等一系列文件,在实际工作中认真纠正“左”倾盲动错误,使江苏农民运动走上健康发展的道路。

此后,由于在对革命形势分析和党的战略策略部署等问题上与党中央负责人发生重大分歧,何孟雄遭到错误打击,尽管如此,他依旧坚持真理,多次向党递交政治意见书。在中共六届四中全会上,与林育南等联名发表反对王明的《告同志书》,旗帜鲜明地与王明“左”倾错误进行了坚决的斗争。

1931年1月,由于叛徒的告密,何孟雄不幸在上海被捕。2月7日,何孟雄、林育南、李求实等20多位共产党员,拖着沉重的铁镣,大义凛然地走向刑场。随着一阵密集的枪声,为革命献身的英雄们倒在血泊之中。

(执笔:省委党史研究室 肖湘娜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孙敏坚 整理)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