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桂聊天——湖湘自然笔记】五月节,夏山芒草秀

2018-06-18 09:13:1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周月桂] [编辑:刘畅畅]
字体:【

五月节,夏山芒草秀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周月桂

已是芒种第三候,雨水充沛、气温上升。上了山,你会发现,芒种的“芒”,不止有尖锐的麦芒、刺眼的光芒,还有漫山如旗帜一般飘扬的芒草。

端午物候,有花有果

端午,农历五月初始,仲夏时节,满山蝉响,蚊蝇嗡鸣,夏日热情高涨,植物生长旺盛。

夹竹桃与木槿在仲夏的阳光下,开得神采奕奕,石榴与荷花更不必说,它们是盛夏的符号。

绣球丰满的大花从白色、粉色逐渐沉淀为蓝色、紫色,花期将尽,颜色越发浓艳。绣球花是有仙姿国色的,花型是周周正正的饱满圆球,似乎理应生在精致的园林里,被人精心照护。然而我们却常见到绣球长在农家小院杂草丛中,几乎不需养护,一样开得雍容端丽,一点也没有寒酸小家子气,反倒像是富贵人家娇养的女儿,脸若银盘,落落大方。

紫叶李春季粉花满树,夏季紫果累累,引人垂涎。紫叶李果实未熟时颇为酸涩,不堪入口,熟透了的紫叶李略有甜味,但称不上多美味。尤其绿化带上的紫叶李,终日吸收尾气灰尘,不食为佳。园林专家认为,紫叶李以观赏价值为主,并无营养价值。一些人因摘李子而折断树枝,似乎就不太好了。

满山沉绿,芭茅秀舞

长沙黑麋峰上,夏季的绿色已经不再鲜嫩清新,而是油绿苍翠。

芭茅在山间热情秀舞、花开如芒。芭茅花没有柔媚形态、芳香气息,然而成片列于山岗丘陵,高高挺立,自有一种俊朗飒爽之貌。满山沉绿间,紫红色的芭茅花让山林有了佻脱的颜色。

芭茅是极为认真努力的植物,在南方丘陵地区,哪怕被不断斫伐烧戮,蔓延的地下茎依旧会发出新芽,年复一年成群滋长,重复四季轮回的过程。必须要开花,像油菜花、映山红一样,因为生命内在的需求,就开成自己本来的样子,未经人事,浑然天成。夕阳落霞间,将野地的清苦,全化为紫旗漫卷的诗情画意,令人胸襟摇荡。

一直到秋风将它们吹成满头白絮,一直到飞絮扬尽,凋败干枯倒地,完成全部生命过程。

人们拾起它光秃秃的花序轴,整整齐齐地绑起,当作笤帚用。放学归来的山里孩子,擎着一枝芭茅,如一面骄傲的旗帜,成为记忆里摇曳不止的童年意象。

芭茅学名五节芒,在湖南广泛分布,从地名可见一斑:慈利有芭茅村,桑植有芭茅溪,益阳有芭茅滩。

湘西地区盛产芭茅,以芭茅为湘西黄牛的传统青饲料,世居于湘西的苗人还把芭茅作为一种文化符号加以使用,称草标。野外的物品如若放置有草标,则表明该物品已有归属,不得动用,草标还是苗族男女青年用以幽会的暗号。

端午节了,点上艾草,飘出野艾的苦香。采一束芭茅花回家,置于阳台上,风过时,野地里的气息就呼啦啦扑面而来。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