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条贯穿湖南三所名牌大学的路改造完对外开放了

2018-06-17 08:06:59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曾晓晨]
字体:【

这条贯穿湖南三所名牌大学的路改造完对外开放了

沿线多处景点成毕业学子拍照留念热门地


(麓山南路北入口雕塑)

华声在线6月16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王文)复原的湖南师大老校门、清新精致的天马忆街、古香古色的书香亭、迪士尼风格的路灯、公交站...。又到一年“毕业季”,改造一新的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成为岳麓山国家大学科技城(简称“大科城”)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吸引了沿线高校毕业学子前来拍照留念。经过为期一年的有机更新改造,麓山南路已经基本改造完成,抢在“大科城”高校“毕业季”之前对外开放,让学子们在离校前留下美好的回忆。

道路贯穿湖南三所知名大学

(复原的湖南师范大学老校门)

麓山南路位于湘江以西、岳麓山脚下,北接枫林路,南达二环,全长约5公里,它是唯一一条贯穿湖南三所知名高校的城市道路,所有来到中南大学、湖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就读的莘莘学子们都是从这条路走进校园,这条路也给从这走入社会的精英学子们留下了满满的青涩回忆,就像《麓山南路的风》这首歌中所唱:“校园柏油路两边,绿荫环绕这么多年;夕阳拥抱下的岳麓书院,见证了多少次轰轰烈烈…”。然而就是这样一条承载梦想、放飞希望的书香之路,却存在着许多城市斑点:违章搭建沿路众多、强弱电线蜘网密布、部分污水直流上路、沿线房屋普遍老旧、交通翅堵、停车难等一系列问题。时针指向去年初夏,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在长沙专题调研,首站来到麓山脚下,提出要把这里打造成湖南知识的源泉、人才的高地,建成“世界一流的大学城”,并期待“用一年时间的整治和改造,让师生和周边市民有眼前一亮的感觉”。这对麓山南路的改造整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书香坪)

2017年7月,长沙市麓山南路正式启动有机改造。按照以“整体改造、点状拆迁、优化功能、打造节点”的原则,麓山南路推进节点改造、征地拆迁、交通优化、立面改造和业态重组等工作。经过近一年的改造,麓山南路已经焕然一新,成为“大科城”内一道亮丽的风景。记者看到,5公里长的道路已经改造一新铺上沥青,道路还专设自行车道,方便沿线的学生通行,人行道采用清水混凝土摊铺经久耐用,沿线人行道护栏、路灯、垃圾桶、公交站牌、各类立杆等等城市家具均借鉴上海迪士尼的风格进行统一配色,特色街区更加鲜明。

沿线打造5个景观节点

(大学生在书香坪拍照留念)

麓山南路全线还打造了5个景观节点,从新民路到二环线桥下,依次为北入口雕塑、书香坪、天马忆街、艺术坪、悦购街。北入口雕塑的设计取自麓山南路沿线三所双一流高校的校门之意,又是一个写意的“山”字,该方案是通过征集三所高校学生的创意,由总设计师杨建觉教授进行了优化。施工单位充分挖掘历史文化沉淀,在二里半复原了湖南师范大学老校门。

书香坪位于绩善楼对面,由书香亭、书碑石、浮雕墙三部分组成,书香亭的对联取自当时的国立师范大学(原湖南师大前身)校门两侧的对联,由国学大师钱钟书的父亲钱基博所题;书碑石的两块书籍石刻均产自河南南阳,立石重约18吨,卧石重约20吨,字体、排版方式等均咨询湖南师大相关专家;浮雕墙篆刻湖湘文化的十三位代表人物,这些人物或求学于岳麓书院或葬于巍巍麓山,皆成湖湘优秀文化的象征。

(改造后的麓山南路天马忆街)

天马忆街是整个麓山南路中亮点最为突出的一段路。天马忆街原为湖大社区的几处老旧房屋,通过改造后的外立面焕然一新,改造完成后,打造大学生双创中心。天马忆街段人行道,是整个麓山南路的精华,改造后的人行道宽敞整洁,浓荫密布,上下课的学生穿流其中,是麓山南路学生们眼中最有情怀的一段路。

高校师生为道路改造建言献策

(麓山南路迪斯尼风格的公共车亭)

此外,本次改造还对麓山南路实施立面与路面、地上与地下、节点与全线的全方位立体式综合整治,对地下综合管网进行了全面改造,将裸露在外的电线埋到地下,用大口径排水管替换小口径排水管线。以东方红广场周边老建筑的特点慰蓝本,按照“经典型、大学学红、精细作、书香味”的理念要求,对麓山南路沿线建筑的立面进行改造,努力将其打造成为大学科技城的精品工程。为了让麓山南路更加顺畅,施工单位将对交通进行优化。东方红广场至清水路,由南往北将实行单向通行,施工方还拉通了校内3处断头路,打通交通微循环,道路两侧开设了自行车道,实现以公共交通为主的绿色出行方式,方便学生出行。

(书香亭)

为了实现麓山南路有机棚改,岳麓区委、政府在这段号称岳麓区最难征拆的地方,完成了两期35.52亩(含独栋私房54户、楼栋私房49户、单位自管公房81户和7家单位)的点状征收。其次,动员沿线有违章户自愿拆除了违章建筑面积5302平米,200余户,拆除广告招牌1200余户,拆除护窗12000平米。对沿线1700户(其中征拆100户)实行了有机改造。组成联合检査小组,对全线施工点进行全程监管,实现了安全施工零事故,保障辽沿线十万师生、千余门店业主及周边群众的正常学习生活秩序。

(书碑石)

为了发动沿线高校和社会各界的集体智慧建设好麓山南路,岳麓区委、政府先后召开30余次专家论证会和50余次现场对接会调度规划设计工作,邀请全国知名的同济大学设计院、湖大设计院等单位专家对麓山南路交通优化、市政施工、节点打造、景观设计、雕塑造型等工作进行跟踪指导。麓山南路北入口雕塑创意就通过面向三所高校学生征集而来,麓山南路人行道在设计阶段邀请了湖南大学建筑学院院长魏春雨教授、湖大土木学院黄政宇教授、师大美术学院刘伟教授等共同参与讨论。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