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福区3年投资约11亿元 有机更新街区靓

2018-06-16 10:11:06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曾晓晨]
字体:【

开福区

3年投资约11亿元,惠及8万余名群众

有机更新街区靓

华声在线6月15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张颐佳)“我是来申请改造的。”这两天,长沙市开福区西园北里社区门庭若市,群众觉得赶上了好政策,纷纷来递交申请表。近日,开福区率先在长沙启动了“老城区有机更新”实施方案。计划投入资金约11亿元,用3年的时间对西园北里、吉祥巷、潮宗街、望麓园和文昌阁5大老城片区进行有机改造,将惠及居民8万余人。

清朝中期至民国时期,开福区老城区曾是湖南省的政治、文化和教育中心,存量82处不可移动文物,如何在保存好历史文脉的同时,又提高居住群众的生活质量。开福区安排专业团队从用地权属、人口、道路、环境、设施等七大要素进行全面调查。以居民最强烈的意愿为出发点,将从房屋漏水、渗水维修、改厨改(增)厕、水电气入户、室内简装等多个方面惠及群众。

对普通家庭,政府按1∶1比例补助,补助上限不超过200元/平方米(合法建筑面积);对低保户、低收入家庭全额补助,上限不超过400元/平方米(合法建筑面积)。第一期有650户名额,已有560余户递交了改造意愿,面积约34600平方米,将在今年底实施完成。

开福区委负责人认为,以往摧枯拉朽式的改造是不适合旧城的,探索城市发展的新理念、新思路是新时代的新命题。开福区按照生活宜居性、历史的原真性、文化的地域性、风貌的完整性为“四原则”,将通过3年的实践,彻底改善居民生活环境,打造鲜明特色的历史步道和街巷,让“老屋”焕发“新居”的勃勃生机。

西园北里33号的胡清明第一个递交改造申请,施工队正对他建于50年前的老屋进行改造。“新墙面、新电线、新水路、新厨房,再也不担心‘屋外大雨屋内小雨’了,我做梦都是笑的。”他说。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