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个月时间,湖南全省法院为4202名农民工兑付工资及工程款2亿余元

2018-06-15 17:03:0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王为薇 曾妍] [编辑:潘华]
字体:【

华声在线6月15日讯(新湖南客户端·华声在线记者 王为薇 通讯员 曾妍)今日,湖南高院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全省法院关于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集中审判执行专项活动、湖南高院印发《关于做好涉农民工工资案件办理工作的意见》的有关情况以及相关典型案例。自2018年春节前后开展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集中审判执行专项活动至3月31日,全省法院兑付4202名农民工工资及工程款22466.5453万元。为106名农民工提供法律援助。为执行不能案件中的194名特困农民工发放司法救助款197.8万元。

专项活动开始后,各中、基层人民法院迅速成立了以院长担任组长的活动领导小组。立案部门对农民工起诉追索工资或劳动报酬的案件当日立案。民事审判部门加快审判进度,对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优先审判,繁简分流,难案精办、简案快办。执行部门充分发挥执行指挥中心的督导、指挥和快速反应的作用,穷尽一切执行措施,竭力兑现胜诉农民工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湖南法院通过采取罚款、拘留、搜查、夜间执行、凌晨执行、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限制出境、限制高消费等措施,制裁拒不履行法院生效判决的行为。对不履行行为等涉嫌构成犯罪的,及时移交有关部门,加大制裁力度。专项活动中,共司法拘留138人,共向侦查机关移送线索38人次,共判处9名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犯罪分子罚金至一年四个月不等的有期徒刑。

此外,湖南高院近日下发的《关于做好涉农民工工资案件办理工作的意见》全文共二十二条,主要涉及涉农民工工资案件的范围,案件排查标识等基本制度,审判、执行的有关规范,指导、保障、考核、报告机制等七个方面。《意见》的出台,旨在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将涉农民工工资案件办理工作常态化、制度化,最大限度地保护农民工的合法权益。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