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江东岸防洪能力将升至200年一遇

2018-06-15 16:25:12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陈焕明 李莹璐] [编辑:金灵]
字体:【

长沙将对湘江东岸(杜甫江阁至银盆岭大桥段)堤防实施综合改造,预计9月启动施工 改造工程将尽力保护原有沿江景观效果,尽量满足市民亲水意愿和滨江视线

湘江东岸防洪能力将升至200年一遇

长沙将对湘江东岸杜甫江阁至银盆岭大桥段堤防实施综合改造。图为市工务局工作人员在改造现场摆放多个标高模型。长沙晚报记者 王志伟 摄

长沙晚报记者 陈焕明

实习生 李莹璐

记者昨日从长沙市工务局了解到,湘江东岸防洪综合改造项目堤防改造工程目前已完成立项、可研和初步设计批复。根据初步设计方案,长沙将对湘江东岸杜甫江阁至银盆岭大桥5.1公里防洪堤加高加固,全线堤防按200年一遇防洪标准设计,超高部分将采用1.5米高装配式防洪墙。

据悉,该项目预计9月先行启动非涉水部分施工,待湘江水位下降至警戒水位以下时,启动涉水工程建设。涉水部分主体工程在明年5月1日汛期前完成,后续非涉水部分及景观绿化等附属工程在明年底前完成。届时,湘江东岸防洪墙将更好地守护长沙市民的生命财产安全。

历史

曾经历10余次特大洪水侵袭

湘江东岸堤防改造势在必行

长沙湘江东岸现有堤防多修建于上世纪70年代,后陆续进行过改造,但依然存在防洪标准低、部分堤段有安全隐患等问题。据悉,现有防洪标准为30年至100年一遇。

据资料统计,湘江干流1949年以来曾发生过10余次历史特大洪水。特别是2017年洪水期间,洪峰水位达39.51米,超警戒水位3.51米,湘江东岸出现洪水漫堤、渗水等现象,给主城区市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带来威胁。

洪水退后,市政府立即组织对全市范围的防洪、防涝、排渍设施设备进行了全面评估,结果显示对湘江东岸(杜甫江阁至银盆岭大桥)堤段进行加高加固处理势在必行。去年8月,市发改委批准该项目立项,市政府明确由市工务局作为建设单位负责该项目的组织建设。

“湘江东岸防洪综合改造项目是市委市政府确立的一项民生工程,其主要为了完善湘江东岸基础设施,为长沙主城区提供防洪排涝安全保障,在创造人水和谐的同时,促进区域经济快速发展,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市工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席超波介绍,接受任务后,该局迅速成立项目建设团队,经过与市直相关部门的共同努力,已完成了项目立项批复、可研及初步设计审查审批等工作。

设计

全线按200年一遇防洪标准设计

尽量满足市民亲水意愿和滨江视线

全程参与项目前期工作的市工务局项目建设管理六部负责人梁均告诉记者,湘江东岸防洪综合改造项目堤防改造工程南起杜甫江阁,北至银盆岭大桥北侧,全长约5.1公里,其中天心区段长约1.1公里、开福区段约4公里。项目总投资约8亿元,建设内容包括对现有堤防加高加固、风光带景观绿化恢复、穿堤管涵及附属工程的建设等。

“我们在设计之初就确定了按200年一遇防洪标准设计,在对全线堤防加高加固至200年一遇静水位的基础上,经过多方论证决定对超高部分采用1.5米高的装配式防洪墙。”梁均介绍。

除了按要求提高沿线现状堤防防洪标准,在堤防改造设计过程中,设计人员还将尽力保护原有沿江景观效果,尽量满足市民亲水意愿和滨江视线,尽量不移栽风光带上大型乔木;同时避免反复开挖,统筹沿江管线,预留通江管道。项目将按整体设计,分步分期实施到位。

实施

全线分12段确定改造方案

9段按200年一遇静水位高程实施到位

“项目所涉及的地段范围长、工程量大、现场情况复杂,而且受施工工序制约,施工难度大、工期紧张。”梁均介绍,此次实施改造的堤防主要沿现状堤防外肩线布置,采用堤防内外侧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加高加固。根据该堤段防洪要求及目前现状,全线共划分为12段,根据实际情况确定具体改造方案。

记者昨日在坡子街附近的湘江东岸看到,市工务局已在这里放置了多个立体模型,来表示项目实施后与现状之间的高差。梁均介绍,湘江东岸堤防杜甫江阁至橘子洲大桥南段约1公里范围,将在原防洪墙外侧新建约0.8米厚钢筋混凝土面板墙,新老墙间采用钢筋连接。此次该段将在现有堤顶上加高1.4米,使实体防洪墙达到40.08米100年一遇静水位高程,同时将此段湘江风光带整体加高约0.3米。

另外,湘江橘子洲大桥南北长廊段250米范围和风帆广场段1.1公里范围目前堤防顶高程分别为40.18米和39.78米,达到100年一遇静水位标准,将维持现状,暂不实施改造,远期再实施加高到位。而其他9处此次将全部按200年一遇静水位标准建设实体挡墙,混凝土挡墙顶高程从40.28米至40.78米不等,建设过程中还将预留装配式防洪墙安装条件。同时还将在战备码头段建设消防取水点和约1000平方米的装配式防洪墙设备间。

景观

将对堤内侧景观进行改造

构建整体滨江夜景格局

记者了解到,除了对堤防进行加高加固,该项目还将对防洪堤内侧的景观进行改造,改造内容包括堤顶铺装、围栏改造、夜景亮化等,景观改造总面积近5.5万平方米。同时因去年汛期洪水浸泡,湘江东岸防洪堤上原装配的大部分LED洗墙灯、护栏灯都已损坏。为增强城市活力和塑造富有特色的城市夜景,项目拟采用艺术创意和照明工程相结合的方式,依托道路、堤岸的地理优势,构建整体滨江夜景格局。

根据初步设计方案,湘江东岸防洪堤临江侧将总体采用暖白色光,防洪堤顶部采用洗墙灯自然展现防洪堤结构和混凝土肌理,亲水马道采用地埋灯点缀圆形石柱,打造整体美观大方的湘江东岸夜间形象。为了确保灯具在洪水浸泡后依然能正常工作,防洪堤临江侧灯具将达到最高防水等级。防洪堤临路侧总体采用暖色光,护栏处采用洗墙灯照亮护栏上的浮雕图案,再根据堤坝上绿化的特点,分别选用适宜的庭院灯、照树灯、草坪灯等灯具,营造温馨舒适的夜间休闲生活圈。

湘江东岸防洪综合改造项目实施后,将会大大提高现有堤防的防洪标准,最大程度减轻长沙防洪压力,配套景观工程实施后将进一步提升湘江东岸沿江风光带景观质量。

相关专题:湘里事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