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城“带地入建”破解“只有新房、没有新村”难题

2018-06-15 14:00:4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勇 通讯员 李泰卢 叶剑楠] [编辑:刘茜]
字体:【

望城探索宅基地资源跨村配置

“带地入建”破解“只有新房、没有新村”难题

华声在线6月14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刘勇 通讯员 李泰卢 叶剑楠)农村建房缺乏统一规划,往往出现“只有新房、没有新村”现象。记者今天在长沙市望城区苏蓼垸发现,受益于宅基地使用权制度改革,这个难题正在被破解。

宅基地所有权属村组集体,使用权一直被限制在村组内部“流动”。因各地条件不同,宅基地供需矛盾时有发生,有的地方农民建房不得不侵占耕地,有的地方宅基地资源却白白闲置。茶亭镇苏蓼垸内3个行政村,苏蓼村、大龙村“人多地少”,东城社区则“人少地多”。

覆盖望城区绝大多数国土的长沙现代农业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在苏蓼垸内大胆创新,探索“带地入建”模式,拿承包地经营权流转收益与宅基地使用权互换,让宅基地资源打破壁垒实现跨村配置。

试验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杨志军介绍:引导3村村民加入土地合作社,将承包地长期流转;对有新开户建房、迁址建房等需求的村民进行资格审核,保障其在本村组的宅基地资格权;审核通过的可申请成为“带地入建”户,按自愿有偿、权益互换原则,通过原所在村土地合作社,将自家承包地经营权流转收益,付给新房拟建所在村,从而在该村获得宅基地使用权。

经反复论证和意愿摸底,试验区管委会将东城社区尤布冲组和新湾组的一片300.3亩荒地,并入东城静旺土地合作社,并将其调规,供3村190户“带地入建”户集中建房,统一规划建新村,由政府部门统一配套供水、供气、污水处理等公共服务设施。

据测算,综合考虑建房、庭院、道路等需求,“带地入建”户平均每户要用地1.32亩。从苏蓼村迁址到东城社区建房的姚新田,每年通过苏蓼博泰土地合作社,从自家2亩多承包地中拿出1.32亩的流转收益,付给静旺土地合作社。支付期限暂定30年,30年之后根据国家土地承包政策再行调整。

出于多种考虑一直想搬迁的姚新田夙愿得偿,原处苏蓼村的旧房将按规定拆除,宅基地将复垦。记者看到,她和另外10多户首批尝试者建在东城社区黄龙河畔的新房,每户独栋小院主体刚刚竣工,规划设计合理,大气美观宜居。

尤布冲组村民肖人龙做梦也想不到,自家10来亩荒地几十年来“一文不值”,如今入社后供别人建房,每年可获得约3000元收入。姚新田等人动工建房之前,静旺土地合作社将现金送到了肖人龙家。

前不久,农业农村部产业政策与法规司相关负责人专门批示,对“带地入建”模式高度赞赏,并考虑将其在全国推介。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