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拿卡要、判过刑还当村支书!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出手…

2018-06-15 12:33:52 [来源:三湘风纪] [编辑:刘茜]
字体:【

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出手,“融”出来的包案速度

4月8日一上班,周晓理就打开了手机GPS导航软件,将坐标设在了64公里外的洪江市岔头乡岩里村。

这一天,怀化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周晓理,作为案件包案领导,进村对一起反映村支书吃拿卡要、本人被判过刑仍当选村支书等问题的信访举报件办理情况开展暗访。

周晓理从受到威胁的老乡的委屈入手,到查找问题线索泄密人,再到顺藤摸瓜“一案三查”。一步步抽丝剥茧,一个月后,举报人寄上了感谢信:“书记亲自上门后,处理果断,说出了村民想说不敢说的话,我们衷心感谢!”

未查案先找“梗”

岩里村位于偏居洪江市东北角,乡村道路崎岖不平。

出发前,周晓理没有同意“洪江市纪委派人带个路”的提议。一行人直接从市纪委监委出发,颠簸了近2个小时才到达目的地。

如同这蜿蜒坑洼的山路,周晓理刚进村,也遇到了点“麻烦”。

“你是骗我的吧?”好不容易找到举报人A老乡,可这位老乡不相信来人。

周晓理赶忙把老乡拉到一边,不但出示工作证,还特意说明:“我们来暗访,没有惊动任何人。一定为您作主撑腰。”一旁工作人员纷纷掏出工作证,请老乡“验证身份”。

“你真是市纪委周书记啊,希望你能主持公道。”A老乡有些哽咽了。

仔细一问才知道,A老乡有个“梗”:在洪江市纪委监委进岩里村调查当天,办案人员还没进门,被举报人杨宏平就提前找到曾经被索要好处的几户低保户,公开威胁他们不要乱说话。

A老乡看到了这次是来真的,越说越激动,把自己掌握的情况一五一十说了出来。

从“内鬼”查起

听完老乡的诉说,周晓理又找到两位知情人,再次求证说法,最后完全可以确定:公开威胁的背后肯定存在泄密。

那究竟是谁泄露了洪江市纪委来村里调查的信息?周晓理紧盯这个问题刨根问底。恰在此时,一位知情人提供了一段对话记录,其中记有涉案人杨宏平随口说的一句话:“乡政府打电话告诉我的”。

这一天进村,大家还了解到,杨宏平曾在1986年因犯罪被判刑6年,但仍于2017年3月被推荐为岩里村支委候选人并当选为村支部书记,违反了“被判过刑的人不能确定为村(居)‘两委’成员候选人”的相关规定,同时杨宏平索要村民好处等问题线索也清晰起来。

“你们放心,这个案子由我亲自包案,谁有问题就查谁!谁威胁举报人就查谁!谁走漏消息就查谁!一查到底,绝不姑息。”下午6点多钟,周晓理离开信访人家时,特意留下了联系方式。

“就围绕乡政府打电话的这条线索查下去。”一回到机关,周晓理又马上带领市纪委工作人员,连夜研究调查方案,寻找案件突破口。

“一案三查”:6人挨处分

第二天,怀化、洪江两级纪委监委组成的调查组,再次进驻岔头乡。这一次,调查组明确了“一案三查”的目标:严查杨宏平吃拿卡要等个人问题,严查其被判过刑仍当选村支书背后的责任问题,严查信访举报的泄密问题。

经过谈话了解,调查组将泄密人初步锁定为联系岩里村的岔头乡联工委主任易锦梅。经过耐心的思想教育,易锦梅最终承认,自己在配合洪江市纪委找人取证过程中打电话泄密的事实。

同时,调查组一鼓作气查实了杨宏平索要4名低保户和1名五保户共计2800元、侵占集体资财10000元、对抗组织审查等违纪事实。紧接着又顺藤摸瓜,查实了岔头乡组织委员李慧琳、乡干部杨学良、夏秋萍、周桂梅等人把关不严、考察不细,将被判过刑的杨宏平列为村支委候选人的问题。

“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必须雷霆出击,绝不手软。”周晓理多次现场督办、把脉会商,全程跟踪此案调查进展。半个月后,杨宏平受到开除党籍处分,易锦梅、李慧琳、杨学良、夏秋萍分别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周桂梅受到政务警告处分。

“融”出来的包案速度

这是周晓理在一线包案的一个缩影,今年4月以来,他包案中央巡视组交办件10件,走访座谈100余人。

“监委成立后,实现了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信访举报反映的问题更多,涉及的范围更广。我们主动把信访举报工作纳入监察体制改革工作大盘子,加大力量,在流程再造上下功夫,不断提高信访举报受理办理质量和效率。按照‘归口受理,分级负责’的工作原则,实行统一登记、集中受理,台账制、销号式管理,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通过主动下访、畅通渠道、领导包案等方式及时化解信访疑难案件。”周晓理说,这就是“融合效率”。

“市纪委监委的同志讲话过得硬、信得过,我们就喜欢和这样的干部打交道。”4月19日,信访举报人A老乡对回访人员如是说。

(向云清 刘军)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