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江南别纵队立传

2018-06-15 11:22:53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蒋俊]
字体:【

袁姣素

读到蒋子棠先生在耄耋之年奔波整理的长篇传记《贺锄非与江南别纵队》,不禁心潮起伏,思绪万千。历史有许多精彩的片段往往被人们所遗忘,但总有一些人,令人心生敬仰;总有一些事,令人荡气回肠。如果没有人写出来、传下去,多少往事就被岁月慢慢湮灭了。贺锄非与他的江南别纵队就是这历史长河之中的一朵浪花。

贺锄非的一生充满革命传奇。他是湖南省洞口县花古乡人,1923年考入武冈县立中学,从小受民主革命思想影响,立志投入革命事业。他曾加入叶挺独立团参加北伐,在贺龙所率二十军任连长,参加过南昌起义,192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因起义失败,为掩护部队转移走散,与组织失去联系,在苦苦寻找党组织三年无望后回乡谋生。1931年贺锄非考入陆军步兵学校第一期,1937年考入陆军大学特别班第四期。1938年陆大由南京迁湖南,贺锄非找到当时在长沙八路军办事处的徐特立,要求介绍去延安参加革命部队。徐特立嘱咐他:“只要不忘革命,到处都可以革命,我们所缺乏的是军事技术理论,你应趁此机会好好学习,在这里起的作用,可能比延安要大。”陆大毕业后,他加入国民党部队参加抗日战争,但他对共产党的信仰自始至终没有改变。抗战胜利后蒋介石发动内战,他果断拒绝蒋介石的中将军衔笼络,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夕在湘西南的高举义旗,成立江南别纵队,主要活跃在湘西南的洞口、绥宁、武冈、城步及桂北一带。别纵队深入敌人后方,截断湖南敌军西窜后路,致使白崇禧部妄图以湘西南作为阻挡解放大军进攻广西桥头堡的计划破灭,加速了湖南和平解放,为全国人民的解放事业作出了不可磨灭的重要贡献。

贺锄非1958年被错划为“右派”,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平反复职,曾为湖南省第一、二届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协商委员会代表,第一届湖南省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第一至第五届湖南省政协委员,民革湖南省委委员等,1999年3月13日因病逝世于长沙,享年91岁。

贺锄非与他的江南别纵队不仅仅是历史长河中的一朵浪花,还是一块遗落民间的璞玉,无论是贺锄非还是江南别纵队,都是放养在民间山水的一个传奇。蒋子棠先生躬耕不辍,精心整理成册后,那些散落在民间众说不一的流传有了归属感,真正可以登堂入室、安然栖息了。这部长篇传记叙述详尽,史料丰富,语言质朴,用42个章节穿针引线,讲述了贺锄非与敌人展开生死较量、斗智斗勇的精彩故事,展现了江南别纵队和百姓的鱼水深情,以及他们深入敌后作战的过人胆识,是一部具有纪念意义的珍贵的地方历史人物传记。

(《贺锄非与江南别纵队》蒋子棠 著 团结出版社出版)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