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邮票上的国际峰会

2018-06-15 11:18:4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周洪林] [编辑:蒋俊]
字体:【

6月9日至10日,2018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在山东省青岛市举行。届时,中国邮政将增发《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纪念邮票一套1枚。进入新世纪以来,在华举办的重要国际会议越来越多,现盘点一下这个时期我国发行了哪些国际会议邮票。

2001年10月20日,中国邮政发行了《亚太经合组织2001年会议·中国》纪念邮票一套1枚(图1)。邮票图案由华表、彩带和亚太经合组织2001年会议会标组成。

2006年11月3日,中国邮政发行了《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纪念邮票一套1枚(图2),邮票画面以中非合作论坛的会徽为主体图案,高度概括了论坛“友谊、和平、合作、发展”的主题。

2008年10月24日, 中国邮政发行了《第七届亚欧首脑会议》纪念邮票1套1枚(图3),邮票主图为本届大会的会标,其创意则源于中国结,蕴含着亚欧合作和谐的深义。

2013年8月15日, 中国邮政发行了《中国—东盟博览会》特种邮票一套1枚(图4)。该套邮票主题鲜明,以广西著名书画家联袂创作的国画《繁花似锦》为素材设计,邮票主图为盛放中的中国和东盟11国名花,画面生动、形象地展示了博览会友谊、合作、发展、繁荣的主题。

2014年11月10日, 中国邮政发行了《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二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纪念邮票一套1枚(图5),邮票构图重点突出2014年APEC会议的标志。左边为长城,右边为巍巍泰山旭日东升,寓意APEC各经济体勇挑重担,合作发展,朝气蓬勃。

2016年8月27日,中国邮政发行了《2016年二十国集团杭州峰会》纪念邮票一套1枚(图6),邮票图案包含峰会会标及举办地杭州的风光元素,极具中国特色。

2017年5月14日,中国邮政发行了《“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纪念邮票一套1枚(图7),邮票设计以论坛标识为主体,画面中水纹元素代表了财富和海上丝路,祥云代表了陆上丝绸之路,华表、中国高铁、中国远洋货轮、中国大型飞机等元素反映了中国科技发展的成就,表现了联通中外的桥梁和纽带,同时阐述了此次论坛的“五通”主线。邮票下方的城市剪影结合了天坛、国家体育馆、甘肃嘉峪关等文物古迹与现代建筑,体现了中国愿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一道携手共建,实现和平、发展与繁荣的共同愿景。

2017年8月19日,中国邮政发行了《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纪念邮票一套1枚(图8),该套邮票以2017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标识为主要设计元素,结合了鼓浪屿、厦门大学、集美学村等最具厦门特点的风光和人文标志,整幅画面视野开阔,色调雅致,寓意金砖国家以厦门会晤为新的起点,扬帆起航、携手未来的美好前景。(周洪林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