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求独一无二

2018-06-15 11:16:4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谦] [编辑:蒋俊]
字体:【

俞成林作品《岁月如歌》

刘谦

这个世界上,没有两片相同的树叶,也没有两粒相同的沙粒。艺术创作也是一样的。俞成林的画作,除了坚守艺术性,更是坚守住了画作中独一无二的东西。

品读俞成林的画,既带有漫画的色彩,幽默夸张,又蕴含了水墨人物画的美感和艺术感,独具一格,让人耳目一新。如《闲抱琵琶》一图,画的是两个丰满圆润的美貌少妇,发髻高扎,衣着华丽,一个轻吹横笛,一个浅抱琵琶,神情稍带哀怨,画作的题词是“闲抱琵琶寻旧曲”,画面配上闲诗,颇有“商女不知亡国恨,隔江犹唱后庭花”的意蕴。俞成林的画,用墨淡雅,着色颇慎,整幅画就几种颜色构成,画面干净而色彩对比强,用笔利落简洁,人物形象更是塑造得夸张独特,生动逼真,人物脸型、坐姿、手脚的画法,皆自成风格。他如此注解:“我的画作里,是刻意追求独一无二的东西。”

其画作除了有独特的画面感外,更有深刻的思想内涵。他的画,用看似简单的画面揭露了深刻的道理,给人启迪。从参加第十一届全国美术大展的入选作品《假和尚》中,可看出俞成林的构思之妙。《假和尚》是他构思了几年时间画就的,当时社会上假货横行,俞成林根据这一社会现象画了一个身披袈裟的和尚,一手摇着竹扇,一手挽着个包袱,包袱上写着“化缘”两字,一手拿着一个铜钱,举到头顶上辨其真假,画作右边提了一行小字:“人说我是假和尚,料知铜钱亦不真。”一针见血地揭露了社会中的丑陋现象,让人观后既有视觉上的美感,也能在思想上引起震撼。

当然,画作有特点、独一无二是远远不够,最基本的还是作品要为大众所接受,为老百姓所喜欢。只有大众喜欢,才能实现书画家的艺术价值和人生理想。“现在很多画家认为‘我的画不是给现代人看的,我的画是给一百年以后的人看的’,他们想学梵高呢。我是坚决不学梵高的。”俞成林经常不经意间来点冷幽默。毛主席在几十年前就曾号召过文艺要为工农兵服务,要为老百姓服务。反观现在的书画艺术界,孤芳自赏者有之,相互吹捧者有之,闭门造车者有之,更有不少人创作大众看不懂的作品……

要创作出大众喜欢的画作,就要留意生活,细心观察生活中的种种现象,也就是画家要有关注、关怀生活的能力。但仅仅将画作民间化又不行,还要上升到艺术作品的高度,这样才能雅俗共赏。俞成林平时就很注重生活的积累,听到一些民俗风情、茶馆谈资等都会记录下来,然后通过画作表现出来。如他在很多场合见过不少喝醉酒的人,留意观察“酒鬼”们的各种姿态,创作了一幅《未识酒味已酩酊》。他的作品都带有浓厚的生活气息,《棋到中盘方知险》《大树底下好乘凉》《神仙难钓午时鱼》等等,让人过目不忘,心生喜爱。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