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杨福音

2018-06-15 11:15:5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陈明] [编辑:蒋俊]
字体:【

杨福音作品

陈明

感觉存在两个杨福音,一个作为画家,一个作为哲人。

前者画有众多画作,后者写有《福音画语》,篇幅有限内容却涵盖古今,显露性情,表现出理论野心。

画作已得到业界方家认同,赞誉多多;画语也被多方解读,见仁见智,精彩纷呈。不知是否也有人注意过二者间的关系——画家杨福音与哲人杨福音到底是怎样一种关系:双剑合璧相得益彰或者貌合神离形同陌路?似乎都有点,又似乎都未必尽然。

画作纯净、古淡、沉着,典型的文人画风格;画语却丰富、率真、奔放,地域和时代色彩浓烈。

湖湘文化的血性不是文人或士大夫趣味可以统摄的,古代近代到现代的历史转型也坎坷曲折泥沙俱下,至今仍未尘埃落定。虽然寥寥数笔令人荡气回肠,肯定不会只是笔墨色彩的技术原因。但往深里说,画语里的东西也并没在画作里得到充分体现。东方和西方的冲突和融合是百年来的文化演变主线,也是画语的重要主题。画作与画语之间的差异是明显的,可是我没有感觉到它们之间的紧张关系——无论是画作画语或者与杨福音的对面交谈。

如果不是敏感度的缺乏,对于艺术家来说这是不可能的。那又会是因为什么?我感觉,或者是以艺术家的主观体验支配创作,思考只是一种从属性的理论涵养和思维拓展,或者虽有哲人自觉,却是将理论抱负定位在传承朱耷、石涛、齐白石等先贤的事业,回到中国画、文人画。

文人画的主题是成熟成型从主体、趣味到内容形式都相对单一的,“士大夫词翰之余,适一时之兴趣”而已。与宫廷画、工匠画相区别,这已足够。可是,与西洋画分庭抗礼呢?陈衡恪说的文人画四要素,人品、学问、才情之外的思想,实际更多的只是表达一种期待与希望。“画语”中的思想颗粒坚硬粗糙,带着原始的尖锐锋芒和不可驯服的野性,闪闪发光。

创作如果不是“莫名其妙”的“无端忽起”,不是诗歌书法之余的情绪宣泄意趣寻找,而成为某种思想追问理念冲突的不得不然。那么,杨福音又会给我们带来怎样的一种画作?

这就是我读《福音画语》时抑制不住的胡思乱想。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