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雨儿:用歌声传播女书文化

2018-06-15 11:15:03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蒋俊]
字体:【

李雨儿:用歌声传播女书文化

雪梅

“长长姐妹书、世世姐妹情……”旋律悠扬,风光旖旎。一首以女书文化为主题的歌曲《姐妹书》,不仅展现了湖南永州美丽自然的风光和鲜活的风土人情,更唱出了世界上独一无二的女书文化。

“湘女多情,更多才。”《姐妹书》的演唱者,中国歌剧舞剧院青年歌唱家、湖南省政协委员李雨儿接受采访时,对女书文化充满自豪,“千年传承,世界独有,女书文化值得捧给全世界看。”

作为世界上独一无二的女性文字,女书于1982年在永州市江永县被发现。女书完全由女性创作、传授和使用,被学者们称为“世界上唯一的女性专用文字”。女书靠家传、亲朋相教的方式世代相传,被称为文化“化石”。2006年5月,女书习俗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出生在湖南永州的李雨儿,自小对女书充满兴趣。在对女书进行调研的过程中,她认识了多年来致力于女书传承与保护的永州江永县政协主席刘忠华。从坚守女书文化宣传18年的刘忠华那里,李雨儿不仅对女书的发展历史理解更为深刻,女书背后所承载“智慧、坚忍、包容和善良”更让她为之感动。

今年初,李雨儿在全省两会上讨论时提出“如何将女书文化推向世界”的提案,从当下流行文化的角度,分析目前女书发展存在的问题以及未来的发展方向。“深入了解女书文化之后,感觉自己身上多了份沉甸甸的责任。” 李雨儿说,如何更好地挖掘女书的文化内涵,让女书走入大众生活中,是她一直思考的问题。“将女书的传统文化,与目前流行的传播方式结合起来,让更多的人了解女书,爱上女书。” 李雨儿认为,通过将女书拍摄成微电影、微视频及创作系列歌曲等方式,能够立体地展示它的内涵,也能吸引年轻人的目光。

《女书组歌》由江永县政府出资,MV取景地为江永的小古源、勾蓝瑶寨、中国女书园等景区。《女书组歌》共有三个作品,三首歌的歌词均由李雨儿亲自创作。《姐妹书》谱曲由湖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永州籍教授蒋军荣创作,用温婉柔美的旋律讲述女书结拜姐妹之间相扶到老、悲欢与共的温暖情谊,《女书魂》强调女书文化的智慧、坚忍、包容、善良和创新,《训女词》则着重表现家风与传承。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