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画额”

2018-06-15 11:14:1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希] [编辑:蒋俊]
字体:【

端午节就要到了,我买来一小瓶雄黄酒,女儿惊讶了,问:“妈妈,这酒能喝吗?白娘子不是喝了雄黄酒变成蛇了吗?”我笑了笑,回答她说:“这瓶酒,是准备给你端午画额用的。”画额?画啥呀!我认真地给她解释,画一个大大的王字,小时候每年端午你外婆都会给我画。画王字有两个喻义,一是驱毒,二是镇邪。这种风俗称为画额。听我解释半天后,女儿不以为然地点点头。

小时候过端午,印象最深的就是母亲会帮我梳两个朝天的小辫子,用艳丽的红绸带裹着,特别可爱。然后她端出一碗雄黄酒,将毛笔泡在酒里泡软,在我额头上画上一个“王”字,边画边说:“画额后,就会驱虫免灾,长命百岁。”画的这王字是金黄色的,画过王字的孩子们,很有点虎虎生威的味道。

小时候我体质多病,特别喜欢长恶疮,一到夏天,身上就奇痒难受,母亲没少为我操心。听说吃蛇能排毒,母亲壮着胆子抓了一条大蛇,炖给我吃,可是没效。听说牛磺香皂对去疮有好处,母亲跑到城里买了一大箱回来,天天逼着我用牛磺香皂洗澡。只要听说对我身体好的,母亲就尽量想办法去做。所以,每年端午,母亲第一件事就是给我画额。

我对画额是又爱又恨。端午画额,在我的故乡是个习俗。这一天,基本上所有的小孩子都被大人画了一个大大的“王”字,大家在一起玩,比的就是谁的王字最好看,谁画了王字最像老虎。母亲练过毛笔字,因而她的王字是我们伙伴中数一数二的。但我眉清目秀小脸庞,跟老虎一点也不像。伙伴们都笑我,说我是假老虎。我由此对这个王字又生了些怨恨,偷偷地将它擦掉,每每这时,必遭母亲训斥,再用毛笔重画一遍。

画个“王”字就能避邪?我原先很不明白,觉得这是大人戏耍孩子的把戏,后来读到清富察敦祟《燕京岁时记》里说:“每至端阳,自初一日起,取雄黄合酒洒之,用涂小儿领及鼻耳间,以避毒物。”才明白,这画额有历史渊源,是大人对孩子寄予的美好希望。

又是一年端午至,我计划给女儿画额。这不仅仅是一个习俗,更是一份爱的传承。(刘希)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