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节,不只是“粽子节”

2018-06-15 11:12:2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薛立彬] [编辑:蒋俊]
字体:【

汪曾祺写过一篇《端午的鸭蛋》的文章,文章中汪老对端午鸭蛋的细致描写,让人垂涎欲滴,真想去汪老的家乡高邮去品一品那里的鸭蛋。其实端午节何止有诱人的鸭蛋,还有打扫庭院、悬挂艾枝菖蒲、饮雄黄酒、赛龙舟等相关习俗。我是北方人,在我们这儿过端午节就是吃粽子,吃了粽子就是过端午节了。

中国的文化可谓源远流长,端午节是中国宝贵的文化遗产。每个节日最早兴起的时候都蕴含着深厚的文化内涵。在娱乐不丰富的古代,节日到来总是大肆庆祝的,人们乐在其中。只是,现在娱乐的形式丰富了,我们反而总感觉缺少了什么。

对于传统节日,许多人慢慢不那么看重了,而对于西方传入中国的节日,却表现出极大的热情。这是否有忘了自己根的嫌疑?

每个民族的文化都有其宝贵的文化资产,这是一个民族得以代代相传的载体,也是一个民族始终保持创造力的源头活水。丢弃自己的文化传统,也就意味着丢弃自己的根,未来的发展就会失去方向。即使物质再富有,也是精神上的穷人。

西南大学文学院民俗学专家余云华认为,端午节的精神内涵远不只是吃,节日的文化精髓不能丢。自古以来,端午一直是民间防疫祛病、避瘟驱邪、祈求健康的节日,它更是精神层面的节日,寄寓了人们平安和顺的美好心愿。“端午临中夏,时清日复长。盐梅已佐鼎,曲糵且传觞。”这是唐明皇李隆基写的一首古诗,名为《端午》。诗写端午节,却以盐梅、曲糵来隐喻国家栋梁,讲出要向屈原学习的大道理。所以,请珍视我们的传统节日,保护我们中华民族的精神和灵魂,我们这一代、下一代,一代接一代,都有责任把祖先留给我们的这笔财富,尽全力传承、升华。

“我们爱我们的民族,这是我们自信心的源泉。”时至今日,周总理的这句话我们依旧受用。莫让端午节成了一个单纯的“粽子节”。(薛立彬)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