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龙船

2018-06-15 11:10:4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禹经安] [编辑:蒋俊]
字体:【

又到农历五月了,溆水沅水河里的龙船鼓响起来了。砰,砰,砰的鼓点声,伴着双唢呐和扒船汉子的喊叫声,告诉人们一年一度的端午节又到了。

这些日子家家户户也都忙碌起来,凡住在河边上的男人们,都在谈论着扒龙船,大家围着乡里头人在议打新船,选水手,上山偷料的事了。做小生意的人,在一起讲进节日的货物。女人们在张罗包粽子的糯米、管竹子叶。街上也多了卖绣香包的丝线货郎担。去相亲的男女,正在张罗走丈人家的彩礼。溆浦人头次走丈人家,是少不得要提只大白鹅的,大白鹅翅膀涂上红色,走丈人家的门口就把鹅拍叫,表示郎八公拜节来了。这两天药店把制作好的雄黄,艾草都摆在桌子上,大的药店分文不取任你去拿。乡下人担着扎好的管竹子叶、艾叶、菖蒲,及自家产的蒜瓣子、绿壳鸭蛋在走街串巷。小城镇的街上充满了节日的生机。

溆浦有过初五小端午,十五为大端午的习俗,从农历五月初五小端午到十五大端午,要过十一天的端午节。听老爸讲,这个习俗有2000多年历史了,它是同东汉马援来溆浦平五溪蛮有关。溆浦是爱国主义诗人屈原流放作《楚辞》的地方,这里过端午节既热闹又隆重。

初五早上,老爸更衣净手后,就把钟馗像挂在中堂,并杀了一只大雄鸡,然后把鸡血滴在纸钱上,扯些鸡毛沾上鸡血,再贴在钟馗像上。老爸说,这是祖上传下来的礼俗,年年如此。妈妈又端上刚刚从锅里拿出的热乎乎粽子来。妈妈拿了一个很大的枕头棕,用包粽子粽叶绳拉断糍粑,一节一节分给我们吃。溆浦枕头粽真的是好吃,看到它都会流口水,大大的枕头粽,年轻的壮汉们一餐也只能吃一条。改革开放的头一年,一位刚从美国回溆浦的美籍华人刘先生,拿着家乡的粽子,热泪盈眶地对子女说,这就是家乡的粽糍粑,是我永远也忘不了的乡愁。

河里的龙船鼓响得很急,自初五在屈原庙里,由当地的傩巫主持祭祀后,龙船才能下水。自此天天就有龙船在河里一上一下的操练,河边上挤满了看龙船的人。溆浦扒龙船分大河(沅水)和小河(溆水)龙船。大河龙船是专供比赛所用的船,有专用停船的亭子,船有24间仓,无龙头(都是用人来替代龙头)尾巴高高翘起,像燕尾一样有丈多高,一只船可载70余人,船上有抢水的汉子,舞头旗和腰旗手(腰旗手可打扮成逗笑的女人和各种戏曲人物),打锣鼓的,吹双唢呐的,放铁炮的,撑船的舵手等等。而小河龙船是一般黄瓜底船,虽然也是肝胆俱全,但规模和人数就少多了。

记得小时候,每到农历十五大端午节这一天,妈妈总会给我们穿上新衣服,同时还要发两个背儿粽糍粑挂在屁股上。再给妹妹一个绣着鸳鸯的香包。我妈是个心灵手巧的女人,绝对把我们打扮得漂漂亮亮的。当我们从大街上走过,围观的妇女看到都赞不绝口。只见我妈红着脸,嘴里说差得远呢,但心里确是乐滋滋的。街上的叫卖声,走亲戚的提着鹅鸭叫声,热闹胜过正月十五看龙灯。看龙船的人都往码头上涌去,打扮得漂漂亮亮的女人们,身边都有戴着光油斗笠,穿着夏布衫的男人站在左右。他们都在为自己家的龙船呐喊。扒船汉子的口号是:“宁可输掉一垅田,莫要输掉扒龙船”。男子汉们能选上水手,就是最佳表现自己的时候,他们有的是扒给自己女人看的,有的是扒给族人看的。常有老人指着龙船说,舞头旗的是我孙子,别提多自豪了。得胜者祠堂要杀猪宰羊,输了的也会叫明年再来。

我们家住在溆浦县城的老河街,后面是一间很大的吊脚楼,吊脚楼如同看龙船的观礼台一样,可以俯视整个河上的比赛。老爸自初五龙船下水操练起,就用一根粗大的麻绳,把吊脚楼上的木栏杆吊在屋梁上,他是怕看得人多会出事故。亲戚们来拜节了,提了个盖着毛巾的竹篮,竹篮中放着粽糍粑和两盒糖封子,妈妈会给亲戚张罗一桌美食。老爸会在吊脚楼上的栏杆边,专门给长辈安排座椅。

河上的船划过来了,两岸爆发出雷鸣般的呼喊声,五六只龙船平头竞争,把一条宽大河水翻滚着一层一层白浪。溆浦大河小河的龙舟,是没有龙头的龙舟,它们都是以人为龙头。据说是溆浦人听说屈原投水后,大家就扒起河边的船前去救他,所以前面站着的人,都是打捞屈原的人。

今年溆浦的龙船鼓又响了,它是全国各地五月初五端午节偃旗息鼓后,才刚刚擂起的。走,到溆浦过端午节去,看溆浦龙船去。(禹经安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