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乡煤炭坝镇移风易俗出新招 党员带头群众自律破解"人情网"

2018-06-15 09:48:26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张禹 闵杰勇 翟辰] [编辑:刘畅畅]
字体:【

宁乡市煤炭坝镇移风易俗出新招,党员带头群众自律破解“人情网”

乡村树新风,乡邻脑袋口袋都轻松

昨日傍晚,煤炭坝镇贺家湾村学塘滩组的村嫂们,聚到新风亭广场跳舞健身娱乐。长沙晚报记者 张禹 通讯员 闵杰勇 摄影报道

昨日傍晚,煤炭坝镇贺家湾村学塘滩组的村嫂们,聚到新风亭广场跳舞健身娱乐。长沙晚报记者 张禹 通讯员 闵杰勇 摄影报道

仅花费4000多元,就办成了一场温馨的中式婚礼;不放鞭炮搭戏台,安静追思送慈母;狠刹人情歪风,倡导礼尚往来不超过200元……近日,记者在宁乡市煤炭坝镇走访时,耳闻目睹了一股让乡邻们脑袋口袋都轻松的乡村新风尚。面对曾经令人绕不开、冲不出的“人情网”,他们是如何破解的?

党员带头,出新招破解“人情网”

重情义、讲礼仪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但讲排场、比阔气等陋习,让传统美德变了味。

“风成于上,俗化于下”。近年来,宁乡市大力倡导“除陋习、树新风”,通过树立良好的党风政风,带动广大群众移风易俗,而煤炭坝镇的党员干部不仅管住了自家人,更是想办法、出新招,让党员干部成为群众学习的榜样。

4月20日,煤炭坝镇党委、政府率先召开“推动移风易俗 树立文明新风”工作部署会,制定“除婚丧陋习 刹人情歪风”主题活动实施方案,在全镇范围内,以户为单位发放移风易俗倡议书10673份,组织2032名党员干部签订承诺书,制定了8961份群众承诺书并得到了积极响应。同时,各村(社区)广播村村响、宣传车每天定时播放宣传,“刹人情歪风”微信工作群及时通报、表彰,督察人员走村入户,检查酒席桌数,查看人情簿。

5月22日,煤炭坝社区党员杨文的母亲去世,杨家三兄妹商量,按照母亲生前“不要大操大办”的愿望,没有通知街坊邻居,没有燃放礼花鞭炮,23日一家人安静追思母亲,24日就举行了葬礼,整个丧事只花了1万多元。邻居们纷纷表示,杨母在世时,三兄妹非常孝顺,厚养薄葬值得学习。

“杨文当过矿长,亲朋好友很多,放在以前肯定会热闹操办,花费起码要10多万元。”煤炭坝社区书记贺雪辉告诉记者,社区把工作做在了前面,不仅将政策宣讲到位,而且社区纪检干部、村组负责人主动上门帮忙,为杨文排忧解难,得到了家属的理解和支持。

群众自律,改陋习树立新风尚

党员干部以身作则树立了标杆,群众们自然纷纷响应,自觉自律刹歪风、改陋习在煤炭坝镇蔚然成风。

“政府民生办公室,围绕民意新布置。红白喜事定条文,一切从简请执行。干部党员做标本,大吃大喝党不肯。酒席数量严把关,婚礼提倡要简单。严禁借题收大礼,最多二百就可以。烟花爆竹禁止用,杜绝污染空气净。人生在世讲道德,敬老尊贤有风格……”在傅家冲村,64岁的谭章保别出心裁,自编的一段顺口溜,在村上广为流传。

谭章保表示,傅家冲村在当地属于富裕村,以前红白喜事攀比风气较重,有些人甚至借钱操办,而现在大伙更推崇简朴、节约之风。他把“除陋习、树新风”形象地叫做“面子整改工程”,不仅让乡亲们的脑袋不再为繁琐的人情而烦心,而且让大家的口袋也更轻松。镇干部向记者透露,谭章保的儿子谭四美是宁乡市婚庆协会会长,他也十分支持婚事从简,前不久在村上为一对新人举办了中式婚礼,只花了4000多元。

“崽女们还怕我有意见,其实我高兴得很呢,不要给乡亲邻里添负担。”在贺家湾村学塘滩组,70岁老人贺日堂坚决不办七十大寿的宴席,亲人们就在家里你择菜、我下厨,吃了一顿热闹温馨的庆生饭。据组长贺国民介绍,现在组上70岁以上的老人就有30多位,他们平时“忙得很”,白天不是去老年学校上网,就是聚在娱乐室唱对子戏、打腰鼓,傍晚约到村部广场跳广场舞健身。

煤炭坝镇的“文明成效”只是宁乡市践行“除陋习、树新风”的一个缩影。目前,文明之风已在该市全面掀起,在广大干群的共同努力下,越来越多的村民不再留恋牌桌酒场,而是回归健康质朴的快乐生活。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