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区6根百米烟道挂外墙 居民苦不堪言

2018-06-15 09:07:24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曾晓晨]
字体:【

6根百米烟道挂外墙,居民苦不堪言

街道办:限15日内提交整改方案,解决不了可向法院起诉

长沙县时代星城小区外墙外挂靠着百米烟道。记者 张洋银 摄

“小区楼下餐馆修建的排油烟烟道固定在居民楼外墙上,有33层楼高。油烟味重,不敢开窗,底层住户每天得忍受大功率发动机的轰鸣声,业主经过都要绕道走,这道独特‘风景’困扰我们好几年了。”6月14日,居住在长沙县泉塘街道时代星城小区的覃先生向三湘都市报投诉反映,该小区2栋和4栋小区外墙上悬挂着6根长达百米、直冲云霄的烟囱,使得业主苦不堪言。

6根百米烟囱挂靠外墙

14日上午11点,长沙县时代星城小区2栋,业主覃先生引领记者进入小区,只见4根约1平方米粗的百米高铝合金烟道,从1楼延伸到顶楼33楼。烟道上油烟污迹明显,部分烟道上还捆绑着锡纸,每根烟道底端都配备有大功率抽油烟机,散发出阵阵轰鸣声。

“烟道好像在2013年前就修建了,当时是小区公共烟道不够用,油烟散发到住户家去了,开发商为1楼餐饮商铺特意加修的几条烟道,部分业主曾联名反对过。”住在2栋4楼的陈女士说,由于烟道安全隐患大,大部分业主怨声载道,多次联名向社区、街道投诉反映,都没有得到解决。记者走访附近一家餐饮店,店主称烟道在开店前就已装好,每年只提供3000元物业管理费,其他情况不太清楚。

在时代星城4栋也耸立着两根百米高烟道。业主覃先生介绍,2015年时曾发生过两起烟道起火事件。记者注意到其中一根烟囱底部已被烧成暗红色,周围锈迹斑斑。“我怀疑这烟道固定也不牢靠,没有用专业螺丝,大风一吹就摇摇晃晃的,往下面过路还要戴个头盔。”覃先生指着直插云霄的烟道说。

限15日内提交整改方案

为何时代星城小区外墙悬挂百米烟道?记者找到小区物业京电物业公司。物业相关负责人马仲钢解释称,2栋商铺门面有3家餐饮店,4栋有7家小型餐饮店面,由于小区小户型居多,外来租户较多,造成餐饮商铺比较集中。

马仲钢坦承,确实收到不少业主投诉反映烟道安全隐患问题,物业公司也采取了相应防范措施,“每个月都会定期清理2次烟囱外的油迹,对于废弃不使用的则会进行拆除。”

泉塘街道向星社区书记彭伟玲告诉记者:“3天前已组织召开时代星城商铺外挂烟道专题研讨会,综合小区实际情况,社区将以书面形式告知门店经营户及该产权业主,15日内提交整改方案至业委会进行讨论。如方案切实可行,大多数业主未提出异议,方可执行。”

彭伟玲补充道,若门店经营户及该产权业主不配合解决此事,将由业主委员会联合物业公司就侵害广大业主利益和消除安全隐患为由向人民法院依法提起诉讼解决。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张洋银

今日热点
焦点图